Thursday, May 8, 2014

客機失聯讓我看到的事

本文發表於《普門》雜誌172期

馬航客機MH370失聯給我們帶來太多疑團。這些疑團也許永遠都無法解開。乃至於能不能夠找到飛機殘骸和黑箱,恐怕也是未知數。馬航MH370失聯的真相是什麼,甚至是不是意外事故,也許還不能下定論,但是它卻意外的讓我看到了很多實相。

首先我看到了人們的成見如何桎梏了他們的思維。人們把多年來對國陣的不滿和憤慨和MH370的失聯以及政府的處理手法糾纏在一起。於是我看到了很多對政府無理的指責和謾罵,就像是客機失聯是政府一手造成的。接著很多外國媒體引述匿名人士發佈許多有關飛機蹤跡的消息,人們又責怪政府隱瞞這些消息,而後來這些消息都一一被證實是不正確的。人們也嚴苛政府無能找不到飛機,但是現在窮那麼多國家的力量經過一個多月的搜尋仍然一無所獲。但是這一切還是無法改變這些批評者的想法。

然後我看到了馬來西亞人的慈悲。飛機失聯後的第二天,馬佛青便發起了在吉隆玻國際機場的各宗教祈福儀式,國內所有的主要宗教都出席,不分彼此的為失聯客機上的乘客和機組人員祈福。接著我也看到許許多多其他組織和機構也在為失聯客機祈願。這些祈願慰籍了多少失蹤者的家人,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但是我也看到了如此的「正能量」卻因為馬華所辦的「MH370牽動全世界人心念誦大會」而有點變調了。因為人們對國陣和馬華的積怨,所以有了質疑和不忿的聲音。乃至於參與的佛教組織也一起挨批。馬華辦這場念誦大會是不是如批評者所指的「逃離政治」,我在此不予評論,但是佛教組織參與這場念誦大會卻是責無旁貸的。佛教組織參與念誦大會只是履行佛教關心眾人和苦難的使命,無關任何政治立場。

最重要的,我看到了宗教的力量!很多報導都讓我看到失蹤者的家屬因為信仰的力量,讓他們更堅強的面對客機失聯和家人不知所蹤所帶來的打擊和痛苦。CNN就報導了這樣一個例子。Narendran的妻子是失聯MH370的乘客,面對未知所帶來的巨大傍徨,他說他從禪修中得到了力量。報導中他的從容讓我動容。反之,澳洲報章(The Australian)則在評論中指出中國家屬的過激反應,是因為中共把中國人變成了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失去了宗教的慰籍,他們也失去了面對生命劇變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