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19

宿怨

本文發表於《佛教文摘》第165期。


幾乎所有的影評都說這是很不一樣的恐怖電影。一個朋友說這是有故事的恐怖電影——相對於一般的恐怖電影都是劇情簡單,主要就是營造恐怖氣氛和利用突發驚嚇鏡頭來刺激觀眾。甚至有人說它其實並不恐怖,卻很可怕。我是同意的。電影長達兩小時,但是在前面的一個半小時裡,沒有什麼恐怖的畫面,說的是一個可怕的家庭經歷。

“Hereditary”(中譯為《宿怨》)電影的前半段是很精彩、很壓抑、很沉重的家庭心理片。故事從女主角安妮的媽媽艾倫的葬禮開始。葬禮上他們的十三歲的女兒的沉默和有點怪異的行為和表情,就開始讓人不安了。加上後來安妮在她母親的遺物中發現一本有關靈異的書,就為後來的邪靈事件埋下伏筆。我覺得如果把這電影拍成沒有超自然力量的家庭心理驚悚電影應該更好。所以下文就重點只提家庭的可怕經歷。

安妮來自一個充滿心理和精神問題的家庭,她的父親是精神病性抑鬱症病人,後來節食至死,她哥哥是精神分裂症病人,上吊自殺。她的母親有多重人格分裂症。但是按照電影的脈絡,這些病症也許並不存在,真相可能是因為艾倫是個邪教首領。這個邪教祭拜的邪靈是地獄八王之一的派蒙(Paimon)。艾倫一直想要從地獄把這邪靈召喚來並附在她後代的身體裡。

安妮的女兒卻有個男子的名字叫查理,因為她的祖母從小就要把她當男孩來養。查理是電影的重要人物,但是卻戲份不多,因為她在一場交通意外事故死了,而且死得很可怕。但是此後的電影幾乎都是繞着查理的死,而且電影裡的邪靈和超自然力量也是因為查理的死而出現。

查理在念高中的哥哥彼得和母親一直有心病。特別是他母親曾有一次在他熟睡時要放火把他們一起燒死,慶倖的是彼得在最後一刻驚醒。母親說她是在夢游,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但是彼得心裡會怎麼想呢?而且他一直認為母親是不想要他的。安妮後來甚至脫口承認此事,並說出她在懷孕時曾嘗試要讓自己流產,因為她不想要這個孩子。對一個少年,這樣的打擊會有多大呢?

查理的死很可怕,不只是她的死狀很可怕。當彼得和查理一次去參加派對時,喜歡巧克力卻對堅果過敏的查理在吃巧克力時吃了堅果,而呼吸急促起來,彼得馬上開車載查理去醫院。卻在途中發生意外,讓妹妹死於非命。雖然那是意外,但是嚴格來說卻也是因為彼得為了和喜歡的女孩一起及吸大麻忽略了查理而造成的。查理要如何走出這個陰影呢?而母親安妮呢?因為如果不是她堅持查理同行,意外也就不會發生了。

車禍發生後,電影還是很沉着。彼得載着查理的屍體回到家,把車停好,沒有告訴爸媽,逕自走回自己的房間。背景裡傳來爸爸對媽媽小聲的說:「他們回來了,不必擔心了。」鏡頭然後對着張開眼睛躺在床上的彼得,一直到天亮傳來媽媽可怕的哭喊聲。電影這樣沉着的處理,所給予觀眾的壓迫感太可怕了!

一個家庭遭遇如此可怕的事情,要如何面對呢?成員之間要如何互助?結果是各自逃避。每個人都孤單的艱難面對。雖說理智上都知道不能怪責對方,卻還是說了出口。母親對兒子說,你完全沒有負起責任。兒子對母親說,妹妹不想同行的,是你逼她去的。父親為了不要衝突,硬要他們不要再說了。

最後邪靈「解決」了他們的問題。多希望這不是恐怖片,沒有所有的超自然力量,讓這個家庭能夠以自己的掙扎走出自己內心的可怕陰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