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22

黑色的真相

本文发表于《佛教文摘》第176期(2021年6月号)。

卢旺达种族灭绝大屠杀以及涉及的两个族群——胡图及图西,是我不时都会看到的名词。除了知道那是一件人间悲剧,我对这宗历史悲剧的详情并不了解,甚至是胡图和图西两者之间的关系,乃至于谁是加害者、谁是受害者也不甚了了。结果是电视剧《黑土崛起》(Black Earth Rising),让我去深入的了解1994年卢旺达种族灭绝大屠杀的前因后果。因为要看得懂《黑土崛起》就必须对那段历史有一定的了解。

卢旺达是非洲中部一个内陆小国。卢旺达的人口中,高达91%是胡图人,图西人仅占8%。胡图和图西族群其实有着相同的语言和文化,也无法从外形上去分辨彼此。胡图和图西最大的不同其实是源于他们从事不同的工作。胡图族群传统上以种植庄稼为生,而图西族群则以是饲养家畜为生。所以与其说他们是两个种族,更准确的应该说是两个阶级。由于饲养家畜的收入高于种植庄稼,于是图西族群成了精英贵族,后来某个图西家族更成了统治卢旺达的王族。当19世纪欧洲人统治卢旺达时,他们更强化了图西人的统治权力。于是卢旺达成了一个由少数精英阶级统治广大平民阶级的国家。

在1961年卢旺达独立并举行了第一次民主选举。很自然占了人口绝大多数的胡图人赢得了大选,于是胡图和图西两者之间的地位来了个大逆转。而胡图人在获得了权力后,也从受压迫者反过来变成了压迫者。从此两者之间的暴力事件层出不穷。长期的族群对立最终在卢旺达爆发了内战。在1990至1993年间,胡图政府和图西叛军开战。到了1994年初,许多胡图人,包括政府内一些高居要职者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图西族群,于是一个种族清洗计划已经在酝酿中。

1994年4月6日胡图政府的总统所乘坐的飞机被击落,他也因此死亡。随着总统的死去,终于在隔天4月7日爆发了针对图西人的种族清洗大屠杀。这期间共有八十到一百万的图西人被杀。也有大约十万胡图人被杀,这包括被图西人报复杀死的,也有被极端胡图人杀死的温和胡图人。后来图西部队在国际支持下反攻,将胡图政府军击败并建立新政权。于是突然之间情势又大逆转,图西官兵开始对胡图平民展开报复屠杀。

《黑土崛起》的女主角凯特就是在这个时候被英国人权律师及友人从卢旺达一个杀戮场里救出并带到英国的图西女孩。这个人权律师成了凯特的养母,凯特长大后也成了法律调查员。由于她身上带着的巨大仇恨,当她养母接受任命到巴黎提控一名图西将领时,她完全无法谅解。虽然她知道图西人也屠杀了胡图人,但是她认为那是情有可原的。她的养母和该图西将领却在审讯期间双双被暗杀身亡。凯特也从此卷入了一系列涉及当年大屠杀的案件,担任这些案件的调查员《黑土崛起》是一部剧情紧凑、高潮迭起的电视剧,这里不赘述这些案件剧情,我只想提出一个让我感触颇深的剧情,也是这部剧后来的最大转折。在追查这些案件时,当年参与把她救出卢旺达的她养母只友人终于告诉了她,她的真实身份——原来凯特竟然不是图西人,而是胡图人。她的胡图家族被图西人伏击,只有她一人逃过噩运。由于当时胡图人被看成是加害者,而图西人则是受害者。为了避开国际舆论顺利把她带到英国,同时担心当时的图西政府军对她不利,所以她养母及友人谎称她是图西人,并决定以后时机成熟时再告诉她真相。

就这样她活在一个巨大的谎言中,怀着对加害她族群的另一个族群的仇恨中长大,最后的真相却让她发现其实原来她属于自己一直怀恨的那个族群。而她以为她所属的那个族群才是加害她家族的族群。这样的转折而来的真相,让我不禁感叹,世间的一切种族仇恨和对立,真的有必要吗?从佛教的轮回观念来看,在三大阿僧祇劫中,我们应该都曾经出生为世上的任何一个种族。所以,所有的族群其实都是我们的族人。只是没有人来告诉我们真相以及我们“真正”的族群身份。就算有,为无明所屏蔽的我们,也不会相信这个真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