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婆羅浮屠

PB260162婆羅浮屠之大,讓人難以一窺全豹

兩年前,去參觀了吳哥遺跡。吳哥遺跡,尤其是巴戎寺(Bayon)和塔普倫寺(Ta Prohm)給我很深的震撼。當時讀到一則資料說吳哥的建築曾參照婆羅浮屠。於是便想,也該去看看婆羅浮屠的。

有朋友知道後,對我說,應該先去婆羅浮屠再去吳哥,因為看了吳哥後,就不會覺得婆羅浮屠特別了。但是我已經去了吳哥了,不想因為這個原因而放棄婆羅浮屠。所以,還是決定去看看婆羅浮屠。結果,朋友的話倒還是正確的。

PB260181我們終於來了婆羅浮屠。所有參觀婆羅浮屠的遊客都必須圍上公園提供的紗籠。進入佛教聖地卻必須穿上當地的傳統服飾,凸顯了文化交流。

婆羅浮屠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遺跡,但是它的震撼似乎比不上吳哥。也許主要的原因是婆羅浮屠是孤零零的一座遺跡,不像吳哥裡有很多很多的遺跡。另外一個原因我想是因為吳哥的遺跡都「很原始」的面向群眾,而婆羅浮屠卻已經被「包圍」在公園裡,而且收拾的「太整齊」了,結果變得很明顯的是去旅遊參觀,而失去了走進歷史和廢墟的感覺。

PB260179這應該是婆羅浮屠最具代表性的一景。據導遊說,塔裡坐的不是佛陀,而是還在修行的菩薩。所以,尽信导游不如无导游。本來應該是有蓋蓋着的(像後頭的那些),這個的蓋或許是損壞了,或許是故意拿掉了。

PB260166據說,婆羅浮屠四週都是這些浮雕,但是印尼政府擔心這些浮雕會影響當地穆斯林的信仰,而用石頭把它們遮蓋了起來。

PB260168從下往上看婆羅浮屠的一隅。鏡頭下端的那些石塊,據說就是用來遮蓋描述佛教故事的浮雕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