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普蘭巴南寺

除了婆羅浮屠,日惹還有另一個世界級遺跡。那就是普蘭巴南寺(Prambanan)。婆羅浮屠位於日惹西方,普蘭巴南寺則位於東方,離開日惹市區十七公里。和婆羅浮屠一樣,這裡也被印尼政府圈圍在新建的公園內。遊普蘭巴南對我而言,像是重遊吳哥遺跡。印尼宣傳普蘭巴南時,稱它為世界上最美麗的興都廟。雖然我覺得吳哥遺跡的美,只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無論如何,普蘭巴南確實是很美麗的遺跡。說句真心話,我喜歡普蘭巴南更甚於婆羅浮屠。

PB280306普蘭巴南寺,處處讓我想起吳哥。

普蘭巴南由三座主廟組成,即:居中的Siva廟和左右的Vishnu和Brahma廟。在這三座廟前還有另三座較小的廟,分別供奉着Siva,Brahma和Vishnu的坐騎。想起看《西遊記》時,各路神仙也有各自不同的坐騎,不知和興都教是否有關聯?

PB280340普蘭巴南寺的廢墟。在吳哥也有這樣的廢墟,只是更荒涼。

PB280316普蘭巴南寺也讓我想起塔高(Takeo)寺。

PB280345

在公園內,有一座博物館,專門展示和普蘭巴南有關的資料。在該博物館的周圍草地上,放着很多應該是廢墟中尋獲的各類塑像,其中也有佛陀的塑像。好奇的是,其中一尊還註明是阿彌陀佛呢!

在同一個公園內,距離普蘭巴南寺大約一公里外有一座佛寺:Candi Sewu。Candi Sewu建於公元八世紀,比普蘭巴南寺的歷史更悠久。

Candi SewuCandi Sewu的入口。

Candi SewuCandi Sewu同樣的建築模式,讓我分不清它是佛寺。

Candi SewuCandi Sewu裡殘破的佛像,彰顯無常。

1 comment:

  1. 个人觉得普蘭巴南寺的建筑较Candi Sewu佛寺来得外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