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龍紋身的女孩

More about 龍紋身的女孩

好幾個月前從弟弟的博文中知道這本書。可是直到上個星期回去掃墓時,才從弟弟手中借到這本書。借回來後也沒有馬上開始看,一直等到前幾天才翻開。開始的時候,故事雖然也算精彩,但是還可以按計劃閱讀,就是說时间到,我就会把书放下,去做我接着该做的事。但是,渐渐的,情节越来越精彩,到书的三分之一篇幅时,开始欲罢不能了。

這是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的犯罪小說。小說包含了慎密的推理、變態的犯罪、扭曲的人性、當然還包括暴力和性。應該是部兒童不宜的小說。anobii閱讀網這麼介紹它:「一本讓歐洲人上癮的完美小說.三年內全歐狂銷800萬本!在瑞典,平均每3人就擁有1本;在丹麥,銷售程度僅次於聖經;在法國,每4部車裡就可以找到1人擁有;在英美,每個讀了本書的人都為之瘋狂。」

小說其實有幾條故事脈絡在同時進行着。主線是一開始看似最平淡無奇的事件:一件發生在三十六年的少女失踪案。少女的叔公,一個退休的瑞典產業鉅子,非常疼愛她,所以一直不肯放棄找出真相。結果三十七後,委託一個記者去重新翻查資料。他希望能找出是那個家庭成員殺了那個女孩。但是卻因此牽扯出許許多多讓人毛骨悚然的故事。

小說中情節的起伏和轉折真的叫人無法把書放下,而其推理的慎密更不遜於《達芬奇密碼》。其實,此書和《達芬奇密碼》一樣,其中很多推理都和基督教聖經的經文有關。儘管這部小說我發現沒有甚麽推理上紕漏,但是還是有個情節我覺得不合情理:那就是記者遭追殺。實際上對方想殺他,其實可以很輕易的得手,因為那時候該記者還不知道他的追查會把誰牽扯進來。

雖然小說其實以另一個故事開始和結束,但是次書真正吸引我的也只有這條主線。主線的謎底揭曉後,我也就「恢復正常」閱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