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

第一次聽到 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Engaged Buddhists (INEB) 是在我擔任馬佛青總秘書的時候。當時一個朋友把INEB的創辦人,應該也是當時的主席Sulak Sivaraksa帶到馬佛青總會。我有幸和他談了一會話。不過我當時並不知道眼前這個長者可是聲名赫赫的。那之後我就會偶爾在佛教圈子裡聽到及在網絡上看到有關INEB的消息。

我一直覺得INEB在馬來西亞是默默無聞的。但是上個星期一個朋友約我喝咖啡,談着我才知道原來眼前這個朋友竟然是INEB的現任副主席,而且他在INEB已經活躍了二十年之久。聽他分享這些年來他在INEB的活動,就叫人動容,比如在紅高棉的戰亂時代他們在柬埔寨的事蹟。這麼多年來,他主要的是在外國從事INEB活動,並且常到各國講演,但是在國內就比較低調。

根據佛教弘誓學院的介紹,INEB的中文名稱為「國際入世佛教協會」——以我對INEB的有限認知,我覺得「協會」一詞對於INEB並不適當。INEB有四位宗教導師,其中三個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達賴喇嘛、一行禪師和昭慧法師。據說他們都是INEB的活躍分子。

摘自佛教弘誓學院關於INEB的簡介如下:
於1989年成立於泰國,由來自11個國家的36位出家眾與在家眾結合而成。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有以下幾項目標:
  • 提倡並開展入世佛教的多元面向,
  • 促進佛教內部不同傳承之間以及世界不同宗教之間的彼此對話與合作,
  • 提供有關佛教徒與其他社會運動團體之資訊,
  • 為國際入世佛教協會所關心的議題提供各項工作坊與訓練。
創會至今,雖然協會的組織與成員歷經眾多的改變,但協會的目標始終穩定如一,對大眾與人際關係的關懷承諾,一直都是所有工作的核心所在。也由於這樣一個對於「關係」的承諾,INEB的焦點乃集中於針對入世佛教的實際社會活動與共同興趣方面的「分享」,而不是在於組織本身的政策、行政或預算上面的發展,這點是INEB與一般的組織相當不同的地方。或許我們很難讓一般新進者立即瞭解INEB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組織,或到底做了哪些工作,但我們的確看到透過INEB這幾年來的會議,有很多關係、結盟與共同行動,均得以有力地開展。

喝着咖啡,我們開始在談,馬來西亞是時候出現一個如此的入世佛教徒網絡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