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佛教對公共議題該做得更多

上個週末,出席《佛心禪緣》墨寶展時,巧遇一個報界的朋友。閒聊中他提到佛教對公共議題的關注不夠,他以「反萊納」事件為例說,我們不知道佛教在此事的立場。我告訴他其實佛教團體也聲援了「綠色集會2.0」。但是我也不得不同意他的看法,對於公共議題,佛教的聲音還是不夠洪量。

實際上幾個月前國內幾個全國佛教團體辦的一場英文論壇,也探討了這個話題。我有幸出席了這場精彩的論壇。由聯辦團體派出的參加者,在問答或自由發言時段踴躍提問和發言的情況,是佛教活動中非常少見的。雖然該論壇的主題與「佛教和公共議題」或「佛教和政治」或「佛教和社會運動」等沒有關聯,但是在問答或自由發言時段,該論壇卻幾乎變成了探討佛教應否參與政治和社會運動的討論會。

出席者對於佛教徒個人應該關心和參與政治和社會運動沒有異議,於是討論的重點便轉移到佛教組織應否關心和參與政治和社會運動。有與會者提出了一些在佛教界算是尖銳的問題,如:佛教團體應否就其政治立場表態?提問者都是三四十歲較年輕的一群。這顯示了年輕一代的佛教領袖開始認同佛教必須更關注諸如政治的公共議題。

我雖然不認為佛教組織必須表態支持哪個政黨,甚至也未必需要就其政治立場表態,但是我卻認為佛教組織確實不該回避包括政治在內的公共議題。特別是一些引起廣大群眾關注的公共議題。就正如在該論壇中就有人不滿國內主要佛教組織在709淨選盟大集會時保持沉默。但是馬來西亞佛教組織的「傳統性格」要不是依附政權就是對政治冷漠或刻意回避政治。甚至是無關政治的公共議題,只要是和現任政權對着幹的社會議題,如綠色集會2.0,對很多佛教組織都是敏感的。

無論如何,隨着公民社會運動在馬來西亞逐漸成形,我相信會有更多佛教徒希望我們的佛教組織可以更關注公共議題。當然佛教組織其實也向來關注公共議題,比如馬佛青最近就和七十個公民社會組織聯署了《停止對社運份子恐嚇及暴力》聯合聲明。但是如果就連在報界工作的朋友也沒「聽到」佛教在公共議題的聲音,那就表示我國的佛教組織在社會運動所做的仍然不足於讓人們感受到它們的參與,所以我們要做的事的確還有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