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325抗議大會拉雜談

我終於還是去了325抗議大會。和一些人一樣,我確實對325抗議大會有所保留。一來我對葉新田的誠意沒信心。不要說我因人廢言。這就像我對納吉的所有改革言論沒有一丁點信心是一樣的。二來,這場「抗議大會」在新紀元舉行,太沒勁了。就像時評人MK Sow在FB所說的「律師們抗議,沒有躲在律師公會,他們,遊行在司法宮。淨選盟示威,沒有躲在安美嘉的家,他們,走在首都的大馬路上。」

但是我還是去了。因為我希望這是一場成功的大會。我希望至少能有一萬人出席。所以我願意去充數。而325抗議大會會不會如一些人所猜測般的,像1999的華團訴求那樣,最後演變成華社大團結支持馬哈迪和國陣,而讓我國痛失一次改朝換代的機會?雖然我不知道事情的演變會如何,但是我覺得今天的華社和當年的華社已經有了根本的不同,我相信華社的政治立場不太可能會出現大轉彎。當然,我們確實需要慎防任何突變。

這場大會號稱《325華教救亡運動:華小師資嚴重短缺抗議大會》。「救亡」一詞讓我覺得太過悲情,也顯得消極。我覺得如果把「華教救亡運動」改稱「捍衛華教運動」會比較積極有力。不過,雖然如此,現場場面卻一點也不悲情。我反而覺得太過平淡了一些。感覺就好像不過去聽了一場講座會,而且內容不過是炒炒冷飯,連火也不夠大。

唯一的激動還得感謝魏家祥呢!我沒想到他竟會出現在現場。不過一個朋友卻認為「猜到这滑頭會現身做damage control」。可惜現場民眾不欣賞他的勇氣可嘉,反而在每一次他的名字被提起時,現場都噓聲一片。

雖然我去了抗議大會,其實,我是認同蔡細歷所說的,抗議大會(不過他是說街頭示威)不能解決問題。是的,這麼多年,我們抗議了多少回,1987年還引發茅草行動的大逮捕。但是問題始終還是沒有解決。歷屆的副部長都曾許諾會在若干年內徹底解決問題呢!而問題不能解決不是副部長不想解決,而是他們根本無力解決,因為國陣的教育政策正是單元政策,華淡小對他們來說是個必須糾正的歷史錯誤。而馬華對國陣政府的政策是無法左右的。馬華本身都得繞過國陣政策自己開辦拉曼學院和拉曼大學就是明證。

所以,我的結論是,華教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案就是:換政府!國陣不倒萬事休!

2 comments:

  1. 借分享: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8654&start=3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