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宗教情操不敵政治考量

本文寫於九月初,本為供給《慈悲》雜誌,卻因為一些因素只能放在這裡了。

雪蘭莪州務大臣風波擾擾攘攘了數個月,劇情峰迴路轉,讓人歎為觀止。最新傳出的消息是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個人推翻了該黨中委會的決定,提名了三名伊斯蘭黨自己的議員當大臣。哈迪自辯說,這是黨主席的權力,署理主席、副主席等就算不同意也必須遵從。

的確,作為一黨之首的主席當然有其權力,下屬必須遵從,但是任何一個民主的組織,黨主席的權力不可能淩駕於中委會之上。就算是黨主席也必須聽命於中委會。如果黨主席一人可以推翻中委會的決定,那麼中委會何必開會討論此事?甚至可以解散算了。

哈迪阿旺公然違背中委會的決定,以一己的決定強加於黨,我覺得違反了組織倫理,而這個決定也有違之前民聯三黨的共同決定,他這麼做更是讓伊斯蘭黨背上背信棄義的罵名!

哈迪阿旺如此強烈的反對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出任雪州大臣,甚至不惜違背中委會的決定,冒著伊斯蘭黨分裂、黨和個人信譽無存的風險,也堅持不要旺阿茲莎,這如果不是他狹隘的鄙視女性的宗教觀念作祟,就是他和安華之間瑜亮情結的個人恩怨使然。要不然就是更可怕的政治上的浪子野心。

年輕時候讀武俠小說,最叫我神往的就是江湖中人寧死不棄的江湖道義和信譽。後來知道人世間往往好像李宗盛所唱的“道義放兩旁,把利字擺中間”,尤其是政壇上更是只有政治利益,沒有江湖道義。饒是如此,作為一個宗教信徒,我始終相信宗教徒的宗教情操,不管對方是什麼宗教徒。

而一些情操更可以說無關宗教,或者說超乎宗教,更或者說是所有宗教中最基本的情操,那就是人與人之間基本的信用和道義!所以,公然不守信用,違背伊斯蘭黨和民聯另兩黨的共同決定,背棄對同盟的道義支持,這樣的事情居然發生在以宗教立黨的伊斯蘭黨,真的叫我錯愕。而主導者哈迪阿旺的宗教師和宗教學者的身份背景,更叫人嗟歎宗教情操竟然不敵政治考量。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到,政治和宗教其實是矛盾的、對立的。往往在狹隘的政治利益考量裏,普世的宗教價值和情操是可以被犧牲的。宗教的高尚敵不過政治的鄙下,例子太多。職是之故,政治和宗教不宜混成一體,而是應該互相制衡和監督。

宗教組織當然應該關心政治,但是他們不該進入政治權力裏頭,而是置身在政治權力之外,作為一個擁有道德制高點的政權壓力集團以監督政權的運作!一旦宗教成了政權的一部分,它即失去了應有的道德制高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