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8

最黑暗的時刻

本文發表於《佛教文摘》第164期(2018年6月)。


在最近一次的長途飛行中,我在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Darkest Hour。不知道正式的中文譯名是什麼,就直譯為《最黑暗的時刻》吧。這是一部以歷史為題材的電影。電影述說的是一九四〇年五月發生在英國幾個星期的重大歷史事件,講的是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應對德國納粹戰爭的故事。雖然時間表很短,電影長達兩個小時。而且對我而言,似乎完全不認識邱吉爾這個時代的偉人。

電影裡的邱吉爾一出場就叫我驚歎,怎麼如此神似?有這麼相似的演員嗎?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應用化妝技術。據說該演員蓋瑞歐曼為了拍這部電影一共花了兩百小時化妝。此外,他也在電影裡把邱吉爾演的入木三分。邱吉爾的霸氣和彷徨,他都掌握的很好。而且,他其實很帥,身材也很好,不像電影裡那麼的胖。

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爆發之際。英國的在野黨因為不滿當時的首相張伯倫應對德國納粹時表現得太軟弱,而在國會要求他辭職。邱吉爾不是替補首相的第一人選。但是由於卸任首相屬意的替補人選不願接任,最後大家,包括國王,不得不接受邱吉爾接任首相。

電影一開始向觀眾呈現的是一個對下屬不近人情,吹毛求疵的邱吉爾。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一個睿智的邱吉爾夫人。邱吉爾夫人可以說是邱吉爾真正的賢內助。她在邱吉爾對下屬刻薄時為下屬挺身而出,卻在後來在邱吉爾彷徨無助時,給予他最好的忠告和鼓勵。同時我們也在電影情節裡,看到邱吉爾和夫人的鶼鰈情深。

邱吉爾接任後,完全沒有蜜月期,而是必須馬上應對德國納粹在歐洲的戰爭。當歐洲諸國一個接一個淪陷時,邱吉爾的戰爭內閣裡的同僚都主張向德國求和。邱吉爾卻認為求和就是投降,而主張堅持抗戰到底,但是得不到同僚的支援。他的外交部長甚至已經準備聯合前首相一起辭職來逼使邱吉爾下臺。更甚的是,英國的海軍當時有三十萬大軍困在海峽對岸的法國。軍方的預測,撤退的話,只能救回十分之一。失去三十萬大軍,邱吉爾就將有如無兵之帥了。

在這樣險峻的情況之下,在邱吉爾必須在國會發表講話決定是戰是和的前一晚,電影讓我們看到了邱吉爾的軟弱,同時向觀眾展示了一個真實的有感情的偉人。這個晚上的邱吉爾感覺迷惘無助又無奈而六神無主,甚至開始懷疑自己。這個晚上他的夫人對他說了一句經典名言:「你因為不完美而堅強,你因為有所懷疑而睿智(You are strong because you are imperfect, you are wise because you have doubts)」。

接著電影讓我們看到一個睿智的政治領袖,如何走入人群,以民意來逼使他的政治同僚最後不得不支援他的抗戰立場。邱吉爾以出色的政治演講著稱。電影裡當然也少不了他的演講。除了之前的就職演講,便是他最後在國會宣示抗戰的演講。他以深入人心、扣人心弦的語句,最終贏得人民和國會的支援。就連最初反對他的立場而主張求和的外交部長,最後也不得不讚歎他道:「他動員了英文語文並把它送到戰場 (He mobilized the English language and sent it into battle) 。」

電影到此嘎然而止。當然真正的歷史繼續演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