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8

死亡的睡眠里

本文发表于《佛教文摘》第162期(2017年12月)。


最近因为一些特别的因缘看了一部1998年的电影“What Dreams May Come”。中文片名为《美梦成真》。但是我觉得那是不理想的译名,也没有正确的表达电影的意涵。其实英文名称取之莎士比亚的著作,全句的意思为「在那死亡的睡眠里,将会梦见什么呢?」这是一部很细腻的电影,而且里头有很多发人深省的对白。同时,意外的发现里头有很多和佛法相应之处。

男主角克里斯和他的妻子安妮结婚十年,育有一男一女。克里斯是个理性的脑科医生,而安妮则是一个感性的画家。但他们却是心灵相通的知音。有一天,安妮因为工作关系无法载他们上学,而托保姆载送,结果却在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一对儿女因此去世了。安妮事后一直很自责,甚至需要治疗。而克里斯却一直表现的很坚强,还一直鼓励她不要放弃。这让安妮觉得他们太不一样,甚至打算离婚。无论如何,在克里斯给予她的支持下,他们熬了过来。不料,克里斯一次为了替安妮载画,竟然也在交通意外中去世了。安妮因此陷入更深的低谷。她认为她不但害死了两个孩子,还害死了丈夫,最后她自杀了。

克里斯死了后去到了天堂,但是安妮却因为是自杀的缘故,而下了地狱。电影从克里斯死后上了天堂开始进入了主题,为观众们塑造了不一样的天堂和地狱的概念。虽然脱离不了神教的模式,但是却也融入了很多佛教的观念。克里斯死后去到天堂,他没有看到他以为会看到的神,而是遇到他生前的导师带领他认识新的环境。他发现他到的天堂其实是他独有的,乃至于是他自己创造的。他根据安妮生前的画创造出了他自己的天堂。

在这里电影强调了意识的重要,也探索了何为“我”——“我”是我的手,还是我的脚,当我失去了四肢,我还是我吗——这些我们在佛教里常常探索的问题。他的导师引导他去发现他的意识,只有当他觉知到他自己的存在,他才算真正的存在。然后我们会发现到,即使是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克里斯也不是万能的。他还是受到各种条件的局限,从佛法的角度来看,在他所谓自创的世界里,依然是依据缘起的,仍然是无法超越因果的。所以即使我们到了天堂,我们还是在缘起的世间。

当他的导师告诉他,安妮因为是自杀所以不会到来天堂,而是会下地狱时,克里斯愤怒的问他为什么惩罚她。导师告诉他没有所谓的惩罚和罪责,也没有所谓的审判,一切都只是自然的运作。这不就是佛教的因果业力观吗?佛法说我们的业力牵引我们,而不是由一个更高的主宰来审判及决定我们的去向。

电影对地狱的描绘也不是一般我们认知的上刀山下油锅的肉体上的折磨。而是带出说,地狱其实就是我们的生命走了岔路,在地狱的人是那些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他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甚至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而是活在否定自己当中。用佛教的话来说,也许就是无明。如果你无明的活着,其实你就是在地狱里了。

克里斯无法接受和安妮分隔于天堂和地狱,于是他毅然的去地狱寻找安妮,并要把她带回天堂。因为他们的心灵相通,他竟然真的在地狱里找着了安妮。在过程中,他也终于领悟了,虽然他之前一直给予安妮鼓励和支持,但是他其实始终没有和安妮一起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打击。

当他经过一番努力仍然无法在时限内让安妮打开心结,他决定放弃了。但是他的放弃不是离开地狱回到天堂,而是决定永远留在地狱陪着安妮,尽管届时他们会彼此都不相识。结果却因为他这个和安妮在一起面对一切的决定,带领了他们回到天堂,也在那里和他们的儿女团聚了。电影的结局不是依据神教的教理,从此他们在天堂里永生,而是选择了佛教的轮回,他们投胎回到人间,相约再次在人间相逢过下一辈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