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20

资讯时代的正语

本文发表于南洋商报《登彼岸》网络版【2020年6月4日:风声雨声】

月前,吉隆坡菩提工作坊邀我和其坊员分享在目前新冠疫情期间,面对各种真真假假的网络讯息,我们要如何应用佛陀对正语的教诲。于是这给予我机会重新学习佛陀对正语的教诲。

佛教有“身口意”三业之说。就是说我们的一切业,都是透过身、口和意所造作。而口业即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正语,或者佛陀对我们的言谈的要求。佛陀在很多部经典里都有关于正语的开示。在我们常常接触的八正道、五戒、十善中都有和言谈相关的教导。

什么是正语呢?佛陀在《长部》第二十二经大念处经如是开示:“离妄语、离两舌、离恶口、离绮语。诸比库,这称为正语。”所以,八正道中的正语、五戒中的不妄语以及十善中的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及不绮语,其实说的都是相同的事情。

佛陀曾宣称他要考虑三个要素来决定其是否说话,那就是:(一)话语是否真实、(二)是否对听者有益、(三)是否为听者所喜爱。佛陀在《中部》第五十八经无畏王子经中有更详细的解说,当中佛陀提出了六种情况,来说明是不是不该说这话(不语此语):
一. 如来知其语为非实、非真、不具利益者,其因为他人所不爱、所不好者,如来即不语此语。
二. 又如来知其语虽为如实、真谛、然不具利益者,其因他人所不爱、所不好者,如来亦不语此语。
三. 然如来知其语为实、真谛、具利益者,其因他人所不爱、所不好者,对此如来记说其语是知时者也。
四. 又如来知其语为非实、非真、不具利益者、虽然彼语是他人所爱、所好者,如来即不语此语。
五. 又如来知其语为如实、真谛、不具利益者,其因他人所爱、所好者,此语如来不语此语。
六. 如来知其语为如实、真谛、具利益者,且彼语是他人所爱、所好者,对此,如来即言彼说其语是知时者也。何以故?王子!如来于诸有情、有怜憨心也。

因此,从以上所述,正语必须同时具备三个要素:真实不虚的、饶益听者的、听者乐听的。如果一句话是真实不虚的、饶益听者的,但是却是听者不乐听的,那么我们必须在适当的时候再说。因此适时也是另一个要素。

虽然正语必须具备以上的三或四个要素,但是其前提还是这话必须是真实的。而这恰恰是在目前这个资讯爆炸的网络时代我们最难掌握的。面对每天出现在我们的电话或电脑屏幕,数之不尽的讯息,我们该怎么办呢?我觉得对五戒做了切合现代生活解释的一行禅师,他对不妄语戒所提出的现代修持要点,有我们可以借镜的地方。禅师对不妄语戒提出的要点如下:
一. 意识到妄语和不能倾听别人所带来的痛苦,我发誓培养爱语和专注的倾听,给别人带来欢欣和快乐,解除他们的苦恼。
二. 意识到语言能够带来快乐和痛苦,我发誓学习说真话,那些能够带来自信、欢乐和希望的言辞。
三. 我决心永不散播那些我不能确信的消息,永不批评谴责那些我不能确信的事情。
四. 我将远离那些引发分裂与不和的言辞,那些引起家庭和社会分裂的言辞。
五. 我将尽我所能,调和与解决一切冲突,无论它是多么微小。

当中的第四点正是处在资讯爆炸时代的我们应该遵循的。我们当中多少人,只要看到符合我们内心期望或偏见的讯息,就马上大量转发,而完全没有考虑其是否属实,更遑论去求证其真实性了。我们也许没有办法证实每天大量出现的形形色色讯息,但是我们至少可以做到“永不散播那些我不能确信的消息,永不批评谴责那些我不能确信的事情”。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