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07

佛陀的教诲、长老的音容

简介《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

《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是达摩难陀长老其中一部流传最广,影响最深的著作。这本英文原著共有十四种语言的译本,发行于全世界。不但是许多佛教徒爱看,它也是许多欲了解佛教的非佛教徒之首选。此书的原著于一九六四年出版,主要收集了长老初来马来西亚时,针对教众提出的许多问题的解答。後来,这本书又经过了好几次的修订,每一次修订,都会增加更多的内容。

在我唸大学的时代,这本书是很多想了解佛教的学子们的必读之书。想当年,这本书的英文版“What Buddhists Believe”和Narada法师所著的“The Buddha and His Teaching”以及Walpola Rahula法师所著的“What the Buddha Taught”是我的佛学启蒙读物。它们让我了解了正信的佛教,也消除了很多我对佛教的误解。其实一直到现在,它们都还是我常常参考的书。

比较起来,《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一书的文字最深入浅出,内容也最广泛。长老不但在书中讲述了佛陀的生平和基本教理,同时也对许多和现代人息息相关的课题提出了佛教的观点。比如:佛教的婚姻观、性和宗教、佛教徒和参军等篇。一如长老自己在序中指出的:“本书的宗旨是迎合现代化社会的需要,协助现代人了解和实践佛法。”

《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分成六部十七章共一百多篇文章,除了以上提及的内容,它其实还概括了佛教对信徒日常生活的指引、佛教对灵异世界的观点以及一些哲理上的讨论。所以这本书不但适合一般想认识佛教的大众,同时也适合想研修佛法的知识份子,甚至也适合修行者。实际上,这本书应该解答了许多佛教徒和非佛教徒很多有关佛教的疑问。

简而言之,这是一本智慧的结晶,里头的每一篇文字,只要我们细心去读,肯定的将让我们受益无穷。“今天我们生活的世界,除了科技带来的方便外,到处充满恐惧、焦虑和失望。这世界何以变成如此因难,我们可以在佛陀的教义中找到答案。”而《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就收录了这些答案。

就好像本书封底简介所说的,《佛教徒信仰的是什么》一书已成了一部经典之作。它是达摩难陀长老在马来西亚弘法利生五十余年的心血见证。是长老留给我们最好的缅怀之物。书中长老常会引述一些佛陀的说话,就像他以前在开示时,常会先用巴利语唸一段佛陀的话再开示一般。在长老离开我们一年之後重读这本书,感觉上,长老的循循善诱又在耳边响起。佛陀的教诲、长老的音容彷彿就这样交错成一体了。

《此文于30/8/2007刊登在南洋商报登彼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