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危险的宗教优越论

从小,我便被教导我国是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但是现在却有回教学者认为“多元主义”威胁回教与马来人的特殊地位。回教知识研究所(IKIM)更认为多元主义违反回教教义,还指出回教比其他宗教优越。

一个回教徒认为他的宗教比其他宗教优越,我认为这不是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他所信奉的宗教比其他宗教优越。作为一名佛教徒,我也认为佛教是唯一圆满的宗教。但是如果我们因此否定多元主义,进而反对宗教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那便成为了问题。

一个宗教徒可以认为他的宗教比较优越,但是,这不能等同于说该宗教的信徒的地位高于其他宗教的信徒,更不能因此认为该宗教的地位高于其他宗教。我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想法。世间多少战祸争端就是由此而起的。跨宗教委员会的成立及运作一直以来所面对的最大阻力正是来自这种“回教的地位高于其他宗教,因此不能在同一平台进行讨论”的思维。

而且,IKIM不是一般的教徒。它是政府的智库。它的看法最终很可能变成政府的政策。所以这不只是如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所认为的不过是一个“神学讨论”而已。

幸运的是,并不是所有国内回教徒都认同这样的想法。玻璃市州宗教司祖安达驳斥类似的言论乃是“塔利班式文化”,“对我国宗教和谐非常危险。这种塔利班式文化与长久生活在和谐和互相尊重的大马人格格不入。”而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更指那些认为回教比其他宗教优越的人是出于自卑情结。不幸的是,他们看来是少数,除非真的有所谓沉默的大多数。

同样不幸的是,五大宗教咨询理事会选择了逃避,非回教徒部长(包括负责非回教徒宗教事务的部长)选择了沉默。

相关报道:

3 comments:

  1. MM~有點意外,我剛剛撰寫的博文也是談同樣的事件。看來,憤怒的有你也有我。

    ReplyDelete
  2. 哈哈,我刚在你的网志留言“回来”,就看到你在这里的留言。我们需要更多中庸的声音。

    ReplyDelete
  3. 这种赤裸裸的“塔利班式”言论实在危险,很容易蛊惑人心。如果“多元主义”那么容易威胁回教与马来人的特殊地位,那证明回教是很脆弱的、回教徒很容易被其他宗教“引诱”,然而这是否这样呢?其实看看我国回教作为官方宗教,有官方教育单位办的回教教育,还有宪法保障马来人特殊地位(应该是“土著特殊地位”,包括东西马的土著,不只是马来人而已),是无可动摇的事情。

    回教知识研究所(IKIM)作了错误的示范,非回教徒应该作出谴责,尤其是非回教徒部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