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宗教教育

我想我可能是個受到自由主義荼毒的人。所以對於最近馬佛青和基督青針對《國家教育發展大藍圖》所提出的在正規教育納入宗教教育的訴求,我有所保留。當然,我不是反對中小學生學習各自的宗教教義,實際上我鼓勵中小學生學習他們各自的宗教,我只是對於在正規教育裡頭教導宗教教義有所保留。

我認為宗教是個人的選擇,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選擇信仰的權利,同時也有選擇不信仰任何宗教的權利,甚至有權利選擇信仰主流社會認為是邪教的權利,只要他們的宗教行為不是傷天害理的。所以我認為學習宗教教義是個人的行為,不該通過正規教育「強制」灌輸。

不過,我同意在正規教育裡教導學生們認識各主要宗教,包括各個宗教的起源、創教者的生平、宗教符號、宗教慶典、宗教中心思想等等。我還記得我唸初中時,我們的歷史課就包含了對各個宗教的介紹。我到現在還記得我是在歷史課通過馬來文第一次知道佛教的「八正道」。如果沒記錯,課本用的名詞是"Lapan Jalan Betul"。也很清楚記得當時的馬來老師對於我們沒人知道甚麽是"Lapan Jalan Betul",而感到很驚訝,並叫我們回去問爸爸媽媽。

其實,我是主張政教分離的,政府最好不要過問宗教事務。所以,我認為宗教教育還是應該由民間的宗教組織去弘揚,政府最好不要插手,當然更不要人為的阻礙。

2 comments:

  1. 那您是否赞成在所有学校(包括国小)都不需要教导宗教,包括回教?

    ReplyDelete
  2. 奇怪了,我當然是指所有正規學校和所有宗教。為甚麼會有例外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