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2

東北的冷

常在小說中讀到有關中國東北的人事物。所以,中國東北,對我而言是個有吸引力的地方,但是卻又還不足於讓我萌生去那裡旅遊的意願。誰知,卻那麼機緣湊巧的讓我有機會因公務到了中國東北。

我去的是東北三省之一的遼寧省的鐵嶺市。遼寧是東北三省中位置最南的一省,而且現在的天氣用當地人的說法是「剛開始有點冷」,但是對我而言已是我經歷過最冷的天氣了。剛抵步時,一踏出瀋陽桃仙機場往停車場坐車時,短短幾分鐘,卻因為穿的衣服不夠厚而冷的直哆嗦。第二天一早,到酒店外頭的早市走走,在攝氏0度左右的氣溫中,上身因為穿上幾層禦寒衣物覺得還可以,雙腳只穿了一條一般的褲子,覺得冷,而最冷的部位則是耳朵和手掌。但是手掌可以藏在口袋裡,耳朵當時卻無處可藏。
地上的積水也冷得結成了冰。

幾天之後,耳朵和雙腳居然都適應了,雖然還是冷,但是已經不難受。但是手掌卻一直很冷,最糟糕的是,我們工作的工廠和外頭的氣溫幾乎相等,而且對當地人而言,氣溫還沒冷到供暖的程度,因為工作關係,我常常必須寫字、拍照、測量,所以,雙手無法藏在口袋裡,雖然買了手套,但是帶上手套不方便工作,所以雙手常時間裸露在外,前一兩天常冷到麻,甚至一度連握筆和拿東西都辦不到。幸虧有幾天的氣溫回升到攝氏7~8度,雙手才好過一些。

當地人為了禦寒而在摩托車裝上手套。

據當地人告知,東北的冬天長達五個月,從十一月開始直到第二年的三月。最冷的時候是一月,鐵嶺的氣溫到時會降到零下三十度。他們還告訴我,我們抵達的前兩天,鐵嶺剛下了雪。我沒看過雪,很期待會再下雪,誰知道在東北的九天之間,即使較南部的北京和河北暴雪,這裡卻一直沒下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