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瀋陽遊記

到東北前,以為能有一個週末到瀋陽旅遊的。結果卻因為工作進度太慢,為了確保能在期限內把工作完成,決定在週末也工作,待一切完成後就提早離開鐵嶺到瀋陽度「週末」。誰知道結果還是工作至離開的前一天才完成任務。所以只有最後一天才能瀋陽走走,其實還是順道到的瀋陽。

出發前便從網上知道瀋陽最有看頭的景點是:瀋陽故宮以及北陵。誰知後來卻把北陵記錯為東陵,於是結果是去了東陵。不過錯有錯着,東陵也許比北陵更值得去。東陵的原名為福陵,由於位於瀋陽的東邊,所以俗稱為東陵。東陵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和孝慈高皇后葉赫那拉氏的陵墓。據導遊講解,東陵和北陵的建築、格局等都幾乎一樣。但是東陵卻比北陵多了一道一百零八蹬的石階。導遊還說由於東陵離開瀋陽市較遠,所以一般遊客都到北陵,而且兩個陵幾乎是一樣的,所以也不會去了北陵再來東陵。難怪東陵的遊客那麼稀少。
東陵的入口。遊人寥寥可數。

前頭就是東陵比北陵額外多了的一百零八蹬石階。據說象徵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這算是神道的一部分。這石階的盡頭是一座形似城堡的方城,也就是陵園的主體。

據說東陵有座地宮。進口就在這長石台下方。石台右邊的門,據說就是皇帝的靈魂出來接受子孫拜祭的過道。

突起的就是東陵的寶頂,下面就是埋葬努爾哈赤和葉赫那拉氏的地宫。寶頂前的是月牙牆。東陵雖然那麼大,其實真正埋葬皇帝的也就是這麼一塊突起的黃土。

上午參觀了東陵,我們吃了午飯後,便去故宮了。瀋陽故宮是中國現存僅次於北京故宮的最完整的皇宮建築,據說兼備了蒙滿漢等民族的風格。清太祖努爾哈赤在1625年,將都城從東京(先遼陽)遷移至瀋陽時便在瀋陽建起這座宮殿。宮殿初成於公元1636年 。但是八年後,清朝便移都北京,這裡成了「陪都宮殿」,成了皇帝從北京到來祭祖時的住處。
瀋陽故宮的大門。據說大臣就在這裡候朝。

大清門:瀋陽故宮的正門。

崇政殿:清太祖的辦公室。

崇政殿裡的皇帝寶座。

和北京故宮一樣,皇帝寶座上有此「正大光明」牌匾。

大政殿。導遊說皇太極不願在他老爸的辦公室裡辦公,所以把辦公室搬到這裡來。導遊還說這是故宮裡最有特色的建築,據說融合了滿蒙漢鮮各族文化。

參觀了故宮後,我們便出發到瀋陽桃仙機場,搭上離開東北的飛機。想起昨天離開工廠時,雙方說再見,我卻說了:說真的,再見的機會很渺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