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北京之旅開場篇

十一月廿五日,當兩萬人陪同黃德步入獨立廣場反公害時,我卻和孩子們出發往北京飛去。這是我一個月內第二次飛北京。月初我因為公幹飛到了北京轉機到遼寧瀋陽。回家後的兩個星期又出發飛北京。

也因為有月初的經驗,所以這次就能為孩子們更做好禦寒的準備。但是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十一月雖然有超過一半的日子在中國北部,卻竟然沒碰到下雪。當我在遼寧時,暴雪下在北京,當我在北京時,暴雪下在遼寧。而北京月初下的暴雪,一直到月尾仍未融化,所以我們還是有機會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積雪。
長城左邊白色的便是兩星期前的積雪。

在萬里長城看見的積雪。

這一次飛北京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只有我帶着三個孩子飛北京,而美芳已經等在那裡了。

北京的雞蛋灌餅。
我們是半夜飛抵北京。機場大巴和機場快鐵都不走了,唯一的選擇就只有乘的士到我們的酒店。我們這次選擇住在位於崇文門的一家公寓。所以不好找,還得美芳出來帶我們。不過住在這裡還算不錯,特別是離地鐵站近,而且一出門就有小超市和餐廳。早上外頭也有餐車,便宜好吃。我們特喜歡餐車賣的雞蛋灌餅,和馬來西亞的Roti Telur很相似,不過吃法不同。這裡的雞蛋灌餅是夾菜吃的。當然也可以加肉和辣椒。我們好幾天的早餐都是雞蛋灌餅呢!

這家公寓特別要提的是,保暖特別好。外頭冷得水面結了冰,屋裡頭還是暖烘烘的,一件單衣加短褲就行了。晚上睡覺不蓋被也不覺得冷,儘管外頭的氣溫是零下好幾度。

這一次的北京之旅,我們全程自由行,而且除了往返機場,我們全程搭乘地鐵和巴士,包括到市郊的萬里長城和明十三陵。北京的公共交通真的太好了。吉隆坡真的望塵莫及。地鐵和巴士一樣四通八達,而且次數頻密,收費便宜。搭地鐵一律¥2,不論路程遠近,也不論換乘多少次。巴士市區內一般¥1,用公交卡「一卡通」還打四折,只需4角錢。我們到長城只需¥4.80。唯一的麻煩是地鐵人太多,特別是上下班高峰時期。地鐵站裡的人行道全是單行道。

另外也不得不讚網絡上北京公交的資訊太齊全了,只要輸入我的起點和終點,我便能知道我要到哪個站乘甚麽車,在哪個站換乘甚麽車,到站後得從哪個站口出。就算不懂,在每個地鐵站也有詳細的地圖,標示該站附近的主要去處。所以雖是老外,行在北京卻一切順利,而且經濟實惠。

剛才說了,我們是半夜抵達機場,到了住處已經是凌晨三點了,睡了四個小時多,大家都自然醒來,迫不及待的要去探索北京了。反之後來的幾天,雖然早睡,大家卻要我三催四請才爬得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