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20

权力游戏中的佛法

本文发表于南洋商报《登彼岸》网络版【2019年8月29日:风声雨声

《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 最终季在今年四年推出,于是这部曾经获奖无数的剧集,再次成为许多人的热门话题。这个剧集的故事里有各种元素:战争、权斗、魔幻、法术、信仰、宗教狂热、侠义。有时候,我感觉像在看《三国》或《楚汉》的西方版,有时候又像是《西游记》的西方版。但是,故事情节却与历史和当下的世界有着太多相似之处。因为,人性是相同的。我不知道原著作者写这部作品是不是想表达什么观念,但是我看观看的当儿却总是不自禁的想到佛陀的教诲。

故事发生在虚构的国度,有着众多的人物以及彼此错综复杂的关系,因而展开了非常复杂的剧情。剧中的人物,除了少数明显的奸诈之徒和忠义或侠义之辈外,大多数人物都游移于善与恶之间。真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故事里有两个大陆,即东土(Westeros)和西域(Esso),主要的剧情发生在东土。东土有一个中央王朝,下有归附中央的七个王国,分别由不同家族领导,七王国之内及之外也有其他权贵家族。

为夺取中央王朝及各自利益,这些王国和家族彼此争战,同时也因着各种利害关系而结盟,关系瞬息万变。此外七王国也必须面对极北之地的白行人和野人的袭击。所谓“白行人”即是活死人,由夜王所领导。夜王可以把所有未经焚化的死尸变成白行人,在此之前白行人已经不曾出现几千年。

剧名叫《权力的游戏》,所以“权力”是这部剧的主题。在这部剧里,我们可以看到权力如何让人疯狂。我在观看的当下不断的想起佛陀所开示的三毒“贪、嗔、痴“。权力让三毒完全蒙蔽人性,甚至于让人失去人性。在权力场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盘算。谁也不知道谁才是可以信任的人。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出发点是好的,是对的。凡是自己迈向目标的障碍都必须被清除,不论是谁。

对权力的贪着,不仅让人出卖朋友、弑君杀主,让兄弟姐妹互相残杀,孩子杀死父亲,甚至还禽兽不如的连自己稚龄的孩子的性命也可以牺牲。剧中有一句对白让我感触良深:“动物只是跟随自己的天性,而我们却是违背自己的天性。”我无法理解,用如此的手段赢得的胜利和权位真的有意义吗?赢得了王位后,夜深人静或午夜梦回之际,内心能够安宁吗?更悲哀的是,最后的胜利也不属于自己。

在这部剧里,我也看到了部族之间的仇恨和猜疑,部族之间的政治对立,让三毒中的“嗔”也蒙蔽了人性。一个本是自己最信任、最崇敬的人,只因为他为更大的目的和原本对立的部族握手言和,于是突然之间变成了自己最大的仇人,而必须把他置于死地。一再出现的剧情是,各路诸侯为了一己的“嗔“,可以屠杀一族人乃至于整座城市的人,即使明知道那些人都是无辜的。我无法不去联想最近香港”反送中“事件当中,网上许多要杀掉对立立场者的言论。同时,也自然联想到马来西亚今日的族群和宗教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最近的爪夷文字和扎基尔事件,都一再的撕裂各族或各宗教徒之间的关系,完全凸显了各族群之间由于长期的对立关系而产生的”嗔“。

此外,我也看到人们的痴是如何可怕。因为自己的贪和嗔,赔上了孩子的命,自己也因此遭受到身心的折磨,然而却是完全不醒悟。当往昔所造的恶业带来了可怕的恶果时,他们想的不是忏悔,而是发誓以后如何以更狠毒的手段去报复。当然剧里也有智者,说了这么一句话““暴力是一种疾病。你不能把它传播给其他人来治愈它。”一如佛陀所说的“仇恨无法平息仇恨”。

当白行人在黑夜之王的带领下南下发动攻击时,多个家族以及野人为了对抗白行人,放下彼此的敌意而联合起来共同抗战,因为他们认为“真正的战争不是在家族之间,而是在生和死之间”。这里的生和死指的是活人和活死人(白行人)之间的战争。然而这句话让我联想到的却是我们各人的生死。我们终日里为各种目标打拼,完全忘了生死大事,浑不知在生死大事面前,其实所有的这一切也立刻变得不重要了。

剧集到最后,所有精于权争、觊觎权位的野心家都完全失败及相继死去。最后掌握权力的却是那些不愿滥杀、在乎生命多于权位的人。也许虽然看来剧中人大都善恶难辨,但是其实该剧还是有善恶观念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