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20

疫情下的命运共同体

本文发表于南洋商报《登彼岸》【2020年10月15日:风声雨声

马来西亚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掀起了来势汹汹的第三波,而且比前两波的疫情严重许多。当第二波疫情在七月开始受到控制时,许多人都乐观的期待零确诊的到来。但是疫情的突然逆转让大家又开始忧心忡忡。而这第三波疫情的起源明显来自沙巴,特别是在沙巴州选举之后,疫情的突然恶化,并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确诊病例。也因为如此,我们看到有些人把这笔账算在了引发沙巴州选举的政治人物。所以,这事件让我们不少人看到了许多看似无关的事件,其实之间都有着种种密切的关联。

就像美国著名的民运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说过一句名言:“任何地方的不公不义,都威胁着所有地方的公平正义。”此外,我们还听说过著名的“蝴蝶效应”——一只在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导致在美国引起一场龙卷风。现在的新冠肺炎也让我们发现到,在中国武汉有人吃野味,对世界其他各地的人民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改变。

实际上,佛陀很早就告诉我们,世间的种种因缘是息息相关的。想当年在佛学营的各种讨论中,我们总是可以随便举一个例子然后往前推论构成它存在的各种因缘。然后再往后推论它接着可能引发的各种后果。然后我们得到结论,因果不断循环。过去的因造成现在的果。而这个果又是造就未来果的现在因。这次的疫情相信让我们可以真正的“置身其中”的明白何谓的因果循环。

在马来西亚第二波疫情受控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从来不曾减缓。当时我们看着其他国家不断传来的疫情消息,开始觉得那和我们是不相关的事情。我们以为我们可以独善其身。那个时候,我就看到有人提出警告说,除非全世界的疫情都受控,要不然任何单一国家都仍然受到疫情的威胁,就算该国家看似已经没有或很少病例。

相信这一场持续快一年的疫情让我们许多人开始或更深刻的认识到全人类其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过去,当其他国家或地区发生动乱或爆发战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犹如隔岸观火,因为我们体会不到人类其实是命运共同体。就像当疫情开始在中国爆发时,很多欧美国家的人民把它看成是东方国家的问题,甚至还冷言冷语并歧视东方人。

然而,病毒是真正的公平公正的,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现在欧美国家的疫情早已远远比当时的中国更严重许多。于是反过来我们又看到在地球这一端的人,包括马来西亚人,对欧美的疫情幸灾乐祸。尤其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确诊时,社交媒体上更是充斥了各种“欢呼喝彩”。这是真正的不幸——即使亲身经历了新冠肺炎所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仍然有许多人无法认识到他人不幸的果也许就是我们不幸的因。

新冠肺炎理应让我们明白到,只有当所有人、所有国家、所有地区都摆脱了新冠肺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人和我们自己才可能摆脱新冠肺炎。所以在因果循坏的世间,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事。因此,新冠肺炎更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佛教的“同体大悲”。“同体大悲”即是将一切众生看作和自己是一体的,视一切众生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进而生起大悲心。如果过去“同体大悲”对我来说只是一种理论,那么现在它是一种切身体会的领悟。所以,对其他人确诊新冠肺炎而幸灾乐祸,不但是缺德的事情,还真的是缺少智慧的不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