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21

短暂的莲花——缅怀罗玉萍

本文发表于南洋商报《登彼岸》网络版【2021年1月14日:风声雨声

“A lotus for you!”——送你一朵莲花——是我的朋友罗玉萍常常用于她的书信的结束语。如今,她的这一期生命也归于结束,就像美丽的莲花开放的时间总是短暂。

玉萍是个表面看来柔弱的女子,有着似水一样的温柔。但是在她那纤瘦的身子里,却有一颗强大的心。而且实际上,那看似纤瘦的身体也一样蕴含强大的力量,因为她其实是个运动健将,甚至还在2019年参加了浮罗交怡铁人三项赛。简而言之,这个外表温柔纤瘦的女子,有着强大的力量,不论是身力还是心力。但是任谁都没有想到如此强大的她,生命却是如此短暂。

我和她相识在马佛青。我们一起筹办过很多活动。她在2017年4月17日发表于南洋商报的文章《马佛青与我的记忆——简记40岁》中甚至说我是她的伯乐。据她说我们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是2005年的英语当代关怀研讨会《医者佛陀》。她还说是我和麦丽贞在2006年把她引进马佛青全国理事会担任福利委员会主席。她离世前三天最后一次和她会面时,继程法师问她加入马佛青的因缘时,她也回答说是我把她带进马佛青。

坦白说我并不记得这些细节,但是能够被她视为她的伯乐我仍然感到自豪。不过有一件往事我倒是记得。那是在我卸下马佛青总会长多年之后,有一天我们在一起聊天,她突然感谢我说当时我允许她带着孩子参加理事会会议,而且从不埋怨孩子的吵闹干扰到会议的进行,让她可以完成理事的工作又不忽略她身为妈妈的责任——其实我对她带着孩子参加会议及孩子干扰到会议的事情并没有什么深刻印象。

和她一起合作的活动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0年的一行禅师马来西亚之行。当时我们办了两场活动,主场活动是在波德申举行为期5天的静修营――“和平与喜悦的步行”,另一个则是在吉隆坡文良港拉曼学院总院举行的“真正的活着”一天的静修会。当时我是筹委会主席,她是秘书。但是实际上,她才是那个活动的灵魂人物。甚至是我们能够邀请到一行禅师到来马来西亚也完全是靠她和梅村的善缘。玉萍一直都是一行禅师的学生,她到梅村修行过一段时间,和禅师及梅村都有密切联系。她著名的 “A lotus for you” 也是来自梅村。

最近这些年,我们很少见面也很少联络。但是偶尔她还会贴心寄来一些小礼品。甚至,她还曾经发一些她抒发内心感受的短文给我。让我知道外表风平浪静的她,生活中也偶有不如意,内心也和你我一样难免有一些心情起伏,但是这一些都不足于让她在佛教事业上慢下脚步。就如她之前写过的文字:“在马佛青一路走来有很多的欢笑和泪水,大家若看面子书照片分享,可能感觉很辉煌,其实背后的泪水只有走过的人知道。”她很珍惜马佛青的朋友,她这么形容这些朋友:“在外围认识的朋友多是表面交情,但是在马佛青认识的,却是能互相点燃彼此生命的法侣。”

在她离开的那个晚上,我参与了一项线上佛法分享会。讲课开始前讲师带领我们做了一段慈心观静坐。当讲师要我们把慈心传给我们内心里在我们面前的人时,很自然的她就浮现在我面前。然后不到半小时就接到了她已离去的讯息。虽然在这之前的两个星期不断接到关于她的病情的汇报,心里早已有数她即将离我们而去,但是接到讯息的霎那,内心还是无比的悲痛不舍。后来的两天,很多朋友都在面子书分享了缅怀她的文字,读着读着,我的眼眶湿了好几回。

但是我知道,玉萍,你是走得安详平静的。你离世的三天前最后一次见你时,你还是那么的平静从容。我知道你已经做到了身苦心不苦,是对佛法的信心和领悟让你在面对生命即将终了的时刻,留给我们的依然是你的美丽和从容。玉萍,我觉得你已不虚此生,就如法句经所云:若一人寿命百岁却不得见上善的佛法,不如一人只活一日却得见上善的佛法。

玉萍,愿你往生善趣,不离佛道,早证菩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