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汇集海潮让普照寺普照

普照寺是很多马佛青前辈心头的痛。在我进入马佛青领导层时,悲情已经沉淀了。但是要完成普照寺的心愿却一代一代坚定的传了下来。在我担任总会长时,终于让我们盼着了普照寺复工的消息。但是完成了各类程序,普照寺真正复工时,我已经卸下总会长职了。没想到的是,我现在竟然成了普照寺管理委员会的主席,肩负起完成普照寺落成的最后阶段工作。

目前我们面对最大的挑战就是筹募建筑经费。所幸的是,有很多马佛青的老朋友和新朋友都自动自发的挺身协助。他们设计了一个网上献灯的网站。也即将举办一场:

海潮汇 - 慧灯普照》佛曲演出
9/10/2010 晚上7.30 在民政大厦宏愿堂
是一场别开生面的300人佛曲大合唱
有兴趣者敬请联络马佛青总会03-78049157

《海潮汇》筹委会也书面访问了我。我不知道最后整理出来的版本会是怎样的,以下是我的书面回复,让大家先睹为快。

您对「普照寺」17年来停建乃至去年才获重建的事件,给于您什么启示?
普照寺停建十七年,虽然马佛青不曾放弃,但是间中也曾出现妥协的建议,包括把普照寺搬迁至其他地方兴建、停止争取并在施工一半的工地上竖立牌匾说明普照寺被逼停工事由、甚至有者建议把它拆卸。如今终获批准复工,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只有坚持不放弃,就始终存在着机会,因为如果当年我们半途放弃了,那么普照寺就永远没有复工的机会了。另一方面,这事件也让我明了,宗教平等在这片国土上,还是一个遥远的梦!

请谈谈您对「普照寺」未来的愿景以及发展计划。
普照寺原本的发展计划是很庞大的。但是,现在看来最实际的做法还是只完成现有的这栋建筑物。马佛青向来的意愿是把这建筑发展为一座佛教青年的训练中心。而「训练」在佛教而言,涵盖面很广。譬如,一行禅师就把五戒的修习称为「正念训练」。所以这个「训练中心」除了进行世俗的训练,如领袖、组织管理的培训等,还包括了宗教上的「训练」,如禅修等。因此,我寄望普照寺这个「马佛青训练中心」,往后可以发展成为一个全面的佛教训练中心。

请谈谈您对“海潮汇”的佛曲弘法会的期望。
《海潮汇》的发起,本身已足于反映了全国佛教徒对普照寺的关注,也反映了大家对佛教在马来西亚发展的关注,甚至可说是体现了马来西亚佛教徒对爱教护法的身体力行。然而,单凭《海潮汇》仍然不足应付普照寺的建筑费用。普照寺要如期建竣,还需要得到全国佛教组织和护法大德,乃至于每一个佛教徒的鼎力支持。所以,我希望《海潮汇》可以感动和感召更多人参与支持普照寺的建设。更希望《海潮汇》能让现有的支持者发起更大的愿心和愿力来继续和马佛青及普照寺管理委员会风雨同路,直到普照寺完工!
愿海潮汇汇集海潮般的支持力量,让普照寺普照世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