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法的体会

出席了一行禅师的五天静修营,由于身兼筹委,同时也带了两个孩子参加,所以无法全程参与,但是还是获益良多。

之前就有朋友告知,若和本地一般的静修营比较,一行禅师的静修营是很轻松的。结果的确如此,从活动安排来看,这个静修营其实比我们一般的佛学营还要来得轻松。我个人觉得这可能是为了迎合对佛法认识不深的欧洲人而设计的课程。但是,这样的静修营却也同样吸引不少许多本地初学佛者。当然这可能也是因为这五天的静修营其实是初级课程,在法国梅村还有为期一个月和三个月的静修课程。只是,不论时间空间,这对我都像是遥不可及。

无论如何,我想新修有新修的收获,老参也会有老参的体悟。所以我相信对于许多学佛多年的参加者而言,他们应该也从一行禅师的开示中得益匪浅。在小组讨论之中,就有老参表示早上和一行禅师的行禅让他们有很强的感受。

一行禅师的开示,是整个静修营中最吸引我的部分,也是我最不想错过的部分。但是由于有时必须陪同孩子出席孩子们的活动,还是错过了一些。不过可以告慰的是,还可以通过观看光碟来弥补。一行禅师是用英语开示,这在马来西亚有些新鲜,因为在马来西亚一般上北传佛教都用华语讲授,而英语讲授的一般都是南传佛教或藏转佛教。那种感觉就像你从同一个窗户看一片风景看了很多年,突然间有机会从另一个窗户以不同的角度来看这片风景。

当然那不完全是因为语言的不同,主要的可能还是师父的讲解是那么的深入浅出,那么的生活化。他让我们觉得,佛法不管听起来多么深奥都是切实可行的。同样是讲四圣谛八正道,我当时听着,感受和领悟却特别深刻。我在听着听着的时候,不禁在心里赞叹: "He is really a great Dharma teacher." 也突然间对“法师”一词有了不一样的体会:原来“法师”不只是一个称号;“法师”者,即 "Dharma Teacher"。

当然,有很多收获是我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的。就像师父的开示,对我而言其实也并不陌生,我们实际上也可以从师父的著作和光碟中获得,但是,同样的话,在不同的情境中,却可以给我们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和领悟。我想,我所获得不只是法的领悟,还包括了身历其境的法的体会。此外,能让两个孩子也接受法的熏陶无疑也是另一个重要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