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孔子不要打我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终于在得奖人刘晓波在监狱服刑无法出席之下举行。不仅如此,刘晓波的妻子被软禁,他的弟弟、亲属和朋友,甚至是有丁点关系的人都受到当局的钳制及被禁出国,结果连代领者都没有。原来“一人获罪,牵连九族”这样的制度到今天还存在。

这是创设一百零九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第二次无法颁发给得奖人或代表。第一次是在1935年德国反战人士欧塞斯基被纳粹判刑入狱,无法出席领奖。看来中共可以和纳粹及希特勒齐名了。而中国政府向各国施压,要各国抵制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也完全显示了它的霸气。讽刺的是,中国领导人还不断的强调要和平崛起。

另外叫我啼笑皆非的是,中国竟然也搞了一个“孔子和平奖”。孔子一生可说郁郁不得志。甚至死后两千五百年,还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斗。他的思想也被历代中国帝皇利用来推行愚民顺民安民政策。没想到我们的至圣先师今天又被请出台来对付“颠覆中国的邪恶势力”。

这让我想起当年的一首歌:〈孔子不要打我〉。这首歌收录在滚石1990出版的《新乐园》专辑里。《新乐园》是个集合滚石九个大男人(李宗盛、周华健、马兆骏、陈升、张洪量、张培仁、赵传、罗大佑、罗纮武)为自己写歌的专辑。是很有特色的一张专辑。其中张洪量的这首〈孔子不要打我〉、张培仁的〈老情人〉及陈升的〈细汉仔〉是我印象较深刻的歌曲。

我想知道这首歌的人可能不多,因此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歌词很长:
孔子不要打我 作词:张洪量 作曲:张洪量 主唱:张洪量
男高音:郭耿甫 / 苏建林 / 杜明远 男低音:陈呈辉 / 许大为 / 王裕盟
女高音:洪嘉霙 / 陈慧安 / 林雪芬 女低音:管静萍 / 郭淑如 / 张婷婷

至圣先师 唯有孔子 传导授业解惑 你要说什么
五四红卫兵 文化大革命 破四旧 立四新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不要相信我不要相信你 
为了思想大跃进文批现行思想反革命
我 思想的奴隶 终于忍不住想要告诉你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思想君主的专制没有随封建社会而去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思想的国土还分皇帝与奴隶
多元化的社会里 每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得到真理唯有彻底开放心灵
孔子不要打我 我要言论自由 不再有思想的对错
孔子不要打我 孔子不要骂我 打骂要有理由 不然我会反动
孔子不要打我 孔子不要骂我 打骂要有理由 不然我会反动
孔子不要打我打我 孔子不要骂我骂我
思想那分左右倾 思无邪思无邪 用实验证明真理
古今思想狱妨害修身妨害齐家妨害治国妨害平天下
非黑即白非白即黑 孔子 二必其一没有道理 孔子
言论自由言论自由言论自由 
孔子不要打我孔子不要打我孔子不要打我孔子不要打我
孔子不要骂我孔子不要骂我孔子不要骂我孔子不要骂我
我要思想无罪 我要言论自由 啊
思想无罪 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 自由 自由 自由

口白:我们的古老朋友,孔子,生于西元前 551 年,享年 73 岁,伟大的实践教育家,保守封建时代的前卫思想家,生前反对奴隶制,反对君主专制,死后却被历代统治者,为了强化封建政权奉为至圣,断章取义他的言论,奴隶人民的自由思想。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思想的国度里没有皇帝
不相信你也不相信自己 只相信真理越分越明
思想无罪言论自由思想无罪言论自由思想无罪言论自由思想无罪言论自由
我相信你我也会相信我自己
总有一天会一起回到春秋时代的百家争鸣
思想无罪言论自由 归还给广大的人民

5 comments:

  1. 這張專輯,我同樣推薦這三首歌曲。當然,我個人最喜愛的也就是這首“孔子不要打我”。當年,張洪量還未推出“蛻變”(1991)及”有種“(1992),大家也沉醉在“你知道我在等你嗎”的時候,這首歌的出現,的確是有如石破天驚。

    ReplyDelete
  2. 没想到,当时已经断了音信的我们,却还在听着同样的歌。三首歌当中,我最喜欢的是〈老情人〉,因为那是唯一可以唱的歌。〈孔子不要打我〉和〈细汉仔〉太难唱了。
    记得几年前,和马佛青的朋友们去卡拉OK,我说想唱〈老情人〉。惊讶他们竟懂这首歌,还替我点了。当播放时,却发现那是一首我完全陌生的吕方的〈老情人〉。

    ReplyDelete
  3. 我把这篇文章转载到中国的网站上都被屏蔽了(尊敬的空间用户:此日志带有不符合互联网相关安全规范的信息或被多名用户举报,建议您及时删除。若您对此存有异议,请认真填写申述,工作人员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

    ReplyDelete
  4. 不奇怪。举凡有“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之类的文字,在中国都会被“和谐”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