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鐵嶺遊記

到鐵嶺前,鐵嶺對我而言,連名字都是陌生的。出發之前上網搜了有關鐵嶺的旅遊資料,發現這裡沒甚麽特別的旅遊景點。在鐵嶺時,偶然的在商家的傳單上看到所謂的「鐵嶺八景」。詢問之下,卻被告知,這「鐵嶺八景」都讓路給了城市發展,不存在了,除了一座白塔。於是興致勃勃的請當地人帶我們到白塔。到了之後,才發現白塔因為有坍塌的危險,已經不讓進去了。我們只能在圍牆外拍拍照。
鐵嶺白塔,乃圓通寺塔,白塔為其俗稱,是遼北現存最早的古塔。這圓通寺看來也不開放了。也不知道是不是還有香火。

其實鐵嶺家喻戶曉的景點是龍首山,而且它幾乎位於鐵嶺市中心。據說它像龍的頭,所以稱為龍首山。不過我卻是身在龍首山,不識龍首真面目。龍首山上很多人晨運,有跑步、有徒步、也有跳舞的,好不熱鬧。我在山上看見了一座碑,上刻有周恩來題的詩。

龍首山上周恩來的詩碑。

依據山上的指示牌,我發現龍首上還有不少可以看看的景點。最吸引我的就是觀音院和慈清寺,距離1km,我二話不說便往那方向走。那是一條上坡路,走着,走着,回頭望,發現同行的人沒有跟上來。也不理了,決定自己到了慈清寺再回頭找他們。

我在通往慈清寺和觀音院的道路上回頭望。

我在路上先見到了魁星樓。看外觀很不起眼,還收費,也就不進去了。後來見到一座塔。上前看介紹,原來是秀峰塔。

秀峰塔。原建於明弘治年間,本是秀峰寺的一座塔,但是如今秀峰寺已不見踪影了。此塔多次重修,眼前的基本上是近年翻修的徒有其型的新塔,沒多大文物價值了。

離開秀峰塔不遠,我便聽到了《觀音感應歌》。臨近一看,那是一間小攤子播放的,小攤子對面便是觀音院了。

這觀音院的門牆給了我好印象,可惜進去後,卻不怎麼樣。

觀音院是座不大的四合院。這是居中的圓通寶殿。香火還挺盛的,可惜看來只是個拜拜的寺院。

距離觀音院不遠便是慈清寺了。進去還得收人民幣三元入門票,但是這也不過是座比觀音院稍微大些的四合院。正中是大雄寶殿,兩旁分別是文殊殿和普賢殿。這慈清寺應該是在龍首山的頂峰,因為過了慈清寺,路便開始下坡了。我也回頭去和其他人會和了。

慈清寺的大雄寶殿。

從慈清寺後院鳥瞰鐵嶺。那條河叫柴河,所以說龍首山東枕柴河,西窺城廓。

當地人還告訴我們,在鐵嶺的新城區,新挖了一個蓮花湖,現在已成了鐵嶺的熱門景點。我們也去了。但是在冬天,景色蕭索,而且我們到達時,下着小雨,所以停留了一會便離開。當然也因為對一座人工挖的湖,我確實沒甚麽興趣。

2 comments:

  1. 最近看齐邦媛的书"巨流河",原来齐邦媛的故乡也是在铁岭。在中国大大小小的景点、寺庙都在收入门票,真伤脑筋!from 国强。

    ReplyDelete
  2. 据说高鹗也是铁岭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