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2012看的電影

2012年通過網絡看了一些電影,當然這些未必是2012年的電影,有一些是舊電影,但是我卻是在2012年才看。對一些比較有印象的做個記錄。

白鹿原

本片改編自陳忠實的名著《白鹿原》。該書也獲得第四屆茅盾文學獎。小說在多年前看過了,很多情節其實也記不清了。不過原著時間跨度長達半個世紀,但是影片礙以長度,只能講述其中1912年到1938年間的故事。當然小說太長,說的故事也太多,而且很多也的確可以獨立存在的,電影截取一段故事來說是明智之舉,把重點放在田小娥(張雨綺飾)身上,應該也是迎合市場的聰明之舉。可惜我覺得張雨綺演得不出色,結果電影也跟著變得不出色了。無論如何,電影中原生態的秦腔演繹與蒼茫的麥田取景是最令人回味的,也是小說裡「看」不到的。電影導演王全安是我陌生的名字。

銅雀台

銅雀台
曹操(周潤發飾)和後漢國丈伏完(倪大紅飾)
因為曹操和周潤發而看了這部電影。結果發現電影裡最有氣勢的演員竟是戲份很少的倪大红——就是在新《三國》裡飾演司馬懿的那個。當然周潤發也演得不錯,但是總覺得他還缺少了一點梟雄的氣勢。倒是電影結局前演出了曹操的人性另一面。電影到最後把曹操奸雄的形象徹底顛覆,他說「孤殺了一輩子人,殺累了。」他不但放過了政變者和欲殺他的刺客,最後和漢獻帝的對話,更把曹操變成了忠臣,挾天子以令諸侯只是逼於無奈。他說「若皇上能成為本朝高祖那樣的安邦定國之主,孤也就盡心做張良那樣的治世賢臣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神龜雖壽,猶有盡時。」後面四句來自曹操名詩《龜雖壽》,只是次序顛倒了,意思也就不同了。從原本的豪邁變成了壯志未酬!另外,我覺得電影的一大敗筆是把刺殺曹操的那場戲拍成了武俠片。而且劇情改得有點過火,不過加入劉亦菲從女人的角度去看天下倒是神來之筆。

生死劫

是偶然的看網上看到這部電影。所以吸引我去觀看《生死劫》只是因為這部電影由周迅主演。這是周迅早期的電影。電影裡周迅飾演的胭妮是一個下放到農村的女知青的孩子。但是母親沒有讓她在農村長大,不到一歲就把她送到北京,讓姥姥帶大。因為從小就離開了媽媽,讓她感覺自己的存在是多餘的。加上生活在姥姥家那種寄人籬下的委屈,她變得孤僻、沉默寡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讓她感覺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景象,可是他遇到了木玉(吳軍飾)——一名貨車司機。她被突如其來的愛情沖昏了頭腦,放下學業跟著他。直到後來,她才知道自己的賭注下大了,木玉只是利用她生小孩,然後賣掉小孩換錢,而且她不是第一個,當然也不是最後一個。很平實、很灰色的一個故事,但是因為胭妮面對如此打擊沒有自我放棄,並且堅強地活出自己,讓電影也變得有些陽光。電影拍得真實,周迅的演出更是可圈可點,收放自如。

寒戰

相信看《寒戰》的人都會不期然的想起《無間道》。香港電影總是有它的框框,只是不同時候有不同的框框,不同電影類別有不同框框。不過寒戰的確也是很好看的一部電影——香港電影。也就是,吸引人的商業元素一定不少,劇情緊湊,高潮迭起,其實電影節湊太快,很多情節都交代不清。電影一開始就有意的引領觀眾去認定壞人不是劉傑輝(郭富城飾)便是李文彬(梁家輝飾)。而最後他們兩人卻都是接近完美的警察。當時我就想為了大陸市場,警察的形象必須正面。不過電影中談了很多法治的精神,感覺上又像是想向大陸同胞灌輸法治精神。不過案情大白後,倒是讓我覺得犯案動機太沒說服力。特別要提的是,我看的版本是華語版,但是不是配成北京腔那種,而是香港腔的華語,而且就是郭富城、梁家輝、劉德華等演員自己的配音。最後要分享的是電影裡劉德華的名句: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

聽風者

像《寒戰》讓我想起《無間道》一樣,《聽風者》讓我想起《風聲》。《聽風者》和《風聲》是同樣的時代背景,說的都是國共戰爭期間的諜報鬥智鬥力的故事,電影的諜網頭領同樣叫「老鬼」,同樣由周迅主演,甚至電影名字裡都有一個「風」字。但是比較起來,無論在懸疑、張力,《風聲》都出色許多。《聽風者》的演員表雖然以梁朝偉掛帥,但是我覺得電影中最吃重的角色其實是周迅。而且我也覺得梁朝偉在這部電影的演技也比周迅遜色,當然不排除我喜歡周迅的主觀因素。

當然,2012年還看了一些其他較有印象的電影,不提外語片就有《鬼味人間》、《車票》、《浮城謎事》、《幸福迷途》、《桃姐》、《夜奔》、《畫皮2》。除了《畫皮2》和《鬼味人間》是鬼怪電影,其他的都是相當不錯的劇情片。而這些劇情片,除了《桃姐》,其他的不曾應該也不會在本地電影院上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