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登上長城成好漢

2012年11月27日,我們在北京的第二天。這一天我們登上長城成了好漢。

八達嶺長城是北京最熱門的旅遊景點,所以有北京—八達嶺長城的877路直達巴士。巴士從北京德勝門公交車站出發,直達八達嶺長城的售票處,車上還有導遊講解。單程車票¥12.00,如果使用公交卡只要¥4.80,不佔座的小孩免費,真的經濟實惠。不過缺點是,巴士裡的座位較窄,一般巴士一排有四個座位,這877路巴士卻是一排有五個位。一樣寬的巴士硬擠出多一個座位。另外一不便的是,這巴士不按時出發,而是得等到滿人才走。在旺季時應該沒問題,但是在冬天旅遊淡季時就延長了等車的時間。

另外要特別一提的是,中國這個甚麽都可以造假的國家,就連公交車也有假的。我們從積水潭地鐵站往德勝門公交車站走,結果在德勝門車站外面,便有人叫「去八達嶺長城的在這裡排隊上車」。幸虧我們事先已經知道了有人會渾水摸魚,所以沒有上當。我們不理他,繼續往裡走。有興趣乘巴士到八達嶺的朋友可以參閱弟弟國強的這篇博文:《搭巴士到长城》。

我們在巴士上等了一些時候,巴士才終於坐滿人。出發時應該是接近早上九點了。之前從網上看到的資料,一直擔心會塞車,結果卻是很順利,只是剛從車站出來的那一小段路塞車,不久車便上了高速公路,一路順暢,大約一小時多一些表到了八達嶺長城。

巴士是到前山售票處停車。從巴士下來,在看到萬里長城之前,我們先被漫山的積雪吸引住了。這些積雪是兩個星期前北京2012年的第一場雪留下的。
我們就是乘這巴士來到八達嶺長城。山上白色一片的就是積雪。

我們是選擇坐滑車上長城。這滑車是應北京奧運而修建的。從售票處到滑車站得經過一個熊樂園。免入門票,但是這熊樂園的熊也不多。裡頭還有一些紀念品店和餐廳。

熊樂園的入口。

滑車是坐到半山。只費時短短數分鐘,我們便終於踏足萬里長城,都成了好漢。這一天的天氣很好,萬里無雲,雖然氣溫還是很低,但是陽光很暖和,再加上運動產生熱能,所以我們覺得神清氣爽。

遙遠前方的那個烽火台是我們的終點站。雖然滑車幫我們省了一半路程,但是感覺上還是很遠。

美芳和若庸背後的是長城比較陡峭的一段路。


我們就是這麼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若庸在長城好開心。

終於來到了終點。當然這不是長城的終點。只是開放景點的終點。

到了終點後,我們又原路往回走。離終點不遠的地方有個休息站,還有廁所。一進到廁所,中國便馬上從發達國家退回落後國家。廁所又髒又臭,連水也沒有。我只好用地上的雪洗手。踢開表面的髒雪,下頭還是潔白的雪,只是讓我的手受凍了。

坐滑車回到山下後,我們在熊樂園裡待了一些時候,也在這裡的一餐廳吃了很遲的午餐。當然也花了一些時間和金錢在這裡的紀念品店。

若庸和熊樂園的熊。

最後我們回到來時同樣的地點搭巴士回北京。據售票員/導遊小姐說那是當天最後的第二班車了。明明已經滿人,那小姐還一直慫恿外頭排隊的旅客上車站著走,結果浪費了我們一些時間。回到北京接近五點了,冬天的北京天黑的早,那時也快天黑了。我們就直接回公寓,吃了晚飯後,再到公寓附近的新世界百貨逛逛,看看現代的北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