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從709到112

不算綠色運動的話,我參加了三次「反動」集會。第一次是2011年7月9日的709 Bersih 2.0。之後是2012年4月28日的428 Bersih 3.0。第三次則是2013年1月12日的人民崛起集會。看來,這成了每年一度的活動。就像很多人在面子書上所說的,但願這是最後一次。

這每年一度的盛會,從2011年的709到2013的112讓我看到了,人民的堅持不退縮,逼使國陣政府的一步一步退讓。709時,國陣說那是非法集會,集會前一兩個星期便開始強力壓制,甚至連穿黃衣都有罪。2012年的428,情況有了一點改善。雖然還是沒有准證,但是至少國陣沒說那是非法集會,人們也可以公然的穿上Bersih 3.0的黃衣。這一次112集會,警方的准證發下來了,場地也批了。

709當天警方封城以對,連輕快鐵也不准在靠近獨立體育館的幾個站停車。饒是如此,709當天,時間一到,原本空蕩蕩的吉隆坡突然間人頭竄動,人潮在霎那之間淹沒吉隆坡,直到現在還是佳話。428警方也一樣封城,市政局甚至申請庭令禁止人們踏足集會地點獨立廣場。而112,我卻看到警方在輕快鐵協助疏導人群。

709我懷著緊張和忐忑不安的心上路,被警察像耗子一樣的追趕得狼狽不堪,最後還得翻牆而退。428我改變了很多次路線才突圍進入市區。雖然無驚無險而退,卻在退場後驚聞鎮暴隊開始鎮壓。我在開車離去時,在吉隆坡市區,看見警察在離獨立廣場幾條街外對人數不多早已經疏散的集會者連發幾枚催淚彈,簡直就是殺紅了眼。112這天,不但順利進城,在輕快鐵上的氣氛像是去赴一場嘉年華會。而且我們始終完全沒看到任何鎮暴隊!

709前一兩個星期,面子書上黃海一片,加上政府和警方的高調壓制,一時山雨欲來風滿樓,風聲鶴唳。428前,大家在面子書上呼朋喚友,高潮迭起。而這一次,112前,面子書上一片靜默,大家似乎都不當一回事。所以我還對朋友說,看來112不會比428多人。誰知不然。看來大家都已經覺得上街是理所當然的事,不必再囉嗦,時間到了,就赴約!

709一開始警察就劍拔弩張,集會的動亂擾擾攘攘了幾個月。428警察先禮後兵到最後殺紅了眼,集會以接近暴亂的形式結束。112則是完全不見鎮暴隊踪影,於是集會和平開始,和平進行,和平結束,集會者井然有序的離去。這樣的因果關係真的有點顛倒。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