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07

达摩难陀长老圆寂一周年

达摩难陀长老圆寂,转眼间已近一年了。忆起长老,想起长老圆寂不久写了两篇文字,特贴上以表达对长老的敬意:

之一

长老,您离去了

您的肉身已经坏灭

佛陀说:诸法无常
而您说:生命无法确定,死亡却是确定的
因此我们本该含笑向你道别

但是在给您送行的那个下午
当祖丰在台上哽咽的向你致意时
台下的我早已热泪盈眶

其实和您不算亲近
但您魁伟的身影却像我学佛路上的灯塔
常常有种错觉 您就是佛陀

长老,没有语言能够道尽我们的感恩
五十四年
您改变了马来西亚佛教

我们的报答只能是
继续您的工作
建设马来西亚佛教


之二

达摩难陀长老于马来西亚二零零六年国庆日当天圆寂了。消息传来并不让人愕然。毕竟长老的肉身在过去一、两个月已开始衰败。甚至是过去两、三年里长老的身子都常感不适。也因此,佛青总会在过去几年都鲜少邀请长老出席我们的活动,除了大型的英语研讨会。

尽管已有太多的人说过,我们也还是得说,达摩难陀长老的离去,是马来西亚佛教,乃至是世界佛教的一大损失。是的,我们都明白诸法无常,凡有生必将有灭。然而我们也是有情众生,对于长老的离去,我们仍然感觉悲哀难过。

在马佛青于1970年成立时,便礼请达摩难陀长老为本会的宗教导师,一直到长老圆寂,他仍是本会的宗教导师。长老多年来给以马佛青许多的督导和教诲,他对佛教青年的关怀和爱护,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而再多的言辞也无法述尽马佛青对于长老的感恩。

达摩难陀长老对马来西亚佛教的贡献,对马佛青的恩惠,我们的回报只能是秉承长老的悲愿,以佛教青年的热诚和魄力,履行佛教的当代关怀,并感召更多的佛教青年,共同建设大马佛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