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你可以不生气》


《你可以不生气》译自一行禅师在2001年出版的 “Anger: Wisdom for Cooling the Flames”。一行禅师可说是当今国际社会中最具影响力的佛教出家人之一。中文版译者为游欣慈。

在人类诸多情绪中,“生气”是最具破坏性的。对于生气,白隱禅师曾说:“地獄之门由此开”。恐怖份子的恐怖行径可说是对愤怒的极端渲泄。而我们一般人,也每天为许多或大或小的事,生或大或小的气。

佛陀更将生气和悭贪及无明并列为“三毒”。同样的佛陀也已经把熄灭怒火的工具传授给我们,那就是:念念分明地呼吸、拥抱愤怒,深层地观照认知它的本质。但生 气的本质是什么呢?我们总认为是某些人、事、物让我们生气。但是一行禅师在书中指出,如果深入的观察就会明了,我们生气的主因,其实是内心那颗愤怒的种 子。因为很多人面临和我们相同的情况时,却不会那样生气。

所以你其实可以不生气,但如何可以不生气呢?一行禅师的答案简单直接,那就是:正念。我们只需要念念分明的呼吸和走路。一行禅师如此说:愤怒就像一朵花, 刚开始时,你可能不了解它的本质或起因。但如果你知道如何以正念的能量拥抱它,它就会开始对你开启心房。你可以坐着,慢慢地数呼吸或练习行禅,慢慢地聚集 正念的能量来拥抱愤怒。

一行禅师在书中以许多生动的比喻和例子,告诉我们如何避免、照顾、熄灭及转化愤怒。开头的第一章就很别开生面的说明我们正在“吃进”愤怒。他举例说明,农 场里的鸡被关在小小的笼子里无法动弹,日夜都站在同一个地方。換作是你一定疯掉。而其实鸡也一样会疯掉。当我们吃了这样的鸡或它的蛋,我们就吃下愤怒。而 我们不僅以食物滋养愤怒,也透过眼睛、耳朵与意识接受及滋养愤怒。一部电影、一则新闻、一篇报导,乃至于人与人之间的对话,都可能蕴藏愤怒。因此我们必须 念念分明的饮食及消费。

我特别感受深刻的是,一行禅师要我们照顾我们的愤怒,一如母亲照顾她的孩子。“如果母亲正在廚房工作,突然听到房里孩子的哭声,她一定会立刻放下工作去安 慰孩子。……这时她会先抱起孩子,温柔地拥抱他,她身体的能量就会慢慢地进入孩子的身体抚慰他。同样的,当愤怒生起时也要这么做,你必须放下手边所有的 事,因为此时最重要的就是回到自己,照顾内心的孩子——愤怒,没有任何事比好好照顾它更重要的了。”

在书里,一行禅师还有太多太多对愤怒 特别的形容,比如他还认为愤怒是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此外他也教导我们如何处理和表达,而不是压抑我们的愤怒,尤其是对我们所爱的人的愤怒。他举了实际的 例子说明,许多夫妻、父子、母女如何以念念分明的方式,倾听、沟通、一起观照和转化愤怒。

一行禅师在此书中所开示的是简易浅显的佛法,往往反复在“念念分明的呼吸及走路”之间。其实佛法本就纯朴。我们如果能念念分明的呼吸和走路,何只可以不生气。那其实就是修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