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过年——不是过节

又要过年了!

虽然现在的我,不复年少时那样期待过年,但是还是喜欢过年的欢乐气氛。从媒体报道上看到中国民众回家过年的盛况,记起去年过年前中国发生雪灾,许多地方交通中断,竟然有人徒步数天回家,那种回家过年的亲情和文化呼唤,让我感动。

华人普天同庆新年的盛况是任何节日都难以望其项背的。我一直觉得过年和过节是差好几个档次的。所以当我好多年前发现农历新年在中国已经改称为“春节”时,始终觉得无法接受。

一两年前吧,我国也有人建议将农历新年统称为“春节”。但是建议提出後,似乎没得到什么回应。结果应该就是不了了之了。

我认为不该把“年”贬为一个“节”。我觉得我们日常一般的用语,如“逢年过节”、“拜年”、“贺年”等,都显示年和节是不同等次的,没有一个“节”是和“年”同等级的。

记得数年前到中国公干和一官员闲聊时,他问我马来西亚华人是否庆祝春节。我答有,但却特意补充一句:“但我们叫过年。”结果他回说:“我们也叫过年。”

所以且让我们一起过个大肥年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