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09

议会制的不足

向来有一个想法,认为马来西亚的政治乱象如跳槽、权利斗争等和我国的议会制有密切关系。由于行政首长如首相、州务大臣是由议会里掌控多数议席的政党的议员担任,所以议员的跳槽可以改变政权,也因为如此,各政党可以通过唆使敌对的议员跳槽而夺权,于是乎,也便催生了政治青蛙。

这样的政变不只是可能发生在敌对政党之间,同样的也可以发生在同一政党里头。像当年的马哈迪和安华的权利斗争。所以首长不但要时时提防对方的挖角,还得提防老二的随时夺权。就像目前的阿都拉被逼退位一般。

此外,我也觉得,所谓的三权分立在议会制里也不存在,因为控制议会的政党,也必然拥有行政权。而接着便变成是行政权指挥议会了。

所以,我认为如美国般的直选行政首长是比较理想的政治制度。到时,议员跳槽无法动摇政府,相信政治青蛙就会开始退化。同时,也不会发生一个政党的选举却变成首相的选举。甚至由于行政首长可以不必是政党领袖,而可以摆脱我国过度的政党政治。

当然,在马来西亚,我还看不到这个改变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