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华语和方言

最近和友人通过电邮谈论了是不是该和下一代用华语还是方言交谈。记得大儿子刚出世那时候,朋友们谈的是该和下一代说华语还是英语。没想到,十年後,议题已经改变了。

有趣的发现,许多目前三十多岁的朋友都认为除了华语,也该让下一代懂得说方言。原因是一来他们担心方言将会消失,其次则是为了传承籍贯文化。另外一个有趣的地方是,他们的籍贯观念却很开放。似乎认为孩子只要会说方言就好,说那一种方言无所谓,甚至会说越多种方言越好。

我和美芳都是和孩子说华语,孩子们也都不会方言。我没和孩子们说方言,并不因为我反对方言的应用,我只是觉得没有那样的必要。对方言的消失我似乎没有担心过,更从来不曾想过所谓的传承籍贯文化。所谓传承文化,在我的理念里从来就是传承中华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