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4, 2009

过度重视成绩谁之过?

星洲日报在今天的社论中指出:“每当成绩放榜时,镁光灯都是集中在少数的优秀生身上,然而占大多数、成绩平平的中等生似乎被教育界和社会所遗忘。”我深有同感。

记得十多年前,梁文福便曾经这么唱:“邻家的小弟今年才会考,他说没有特优就考得不好。”现在的人对A的重视应该更变本加厉了。从小六考试便开始追求A。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去年考小六考试。几个月前我遇到他问他孩子的成绩如何。他说考得不怎么样。怎么样的不怎么样呢?原来是五个A两个B。因为不是七个A,所以成绩“不怎么样”。

但是今天很意外的读到这篇社论,也让我很纳闷:把“镁光灯集中在少数的优秀生身上”的不正是星洲日报本身吗?在成绩放榜後,星洲日报每天都花大篇幅报道考获全A或多科A等的同学。我当时在读着那些特别报道的时候便深不以为然。真的不明白为什为会如此的言行不一?做一套,讲的却是另一套。是社论主笔和编辑的立场不同?

实际上社会过度重视考试成绩,给优秀生过多焦点,我认为媒体该负起很大的——如果不是最大的话——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