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祭拜祖先就是道教徒?

根据报章报道,马来西亚道教总会会长陈文成指出,我国八成华人为道教徒,而他的立论基础为“家里有祭拜祖先的华人都是道教徒,其他宗教只尊敬祖先,不会祭拜祖先。”

祭拜祖先的就是道教徒?这个逻辑就像“牛有四只脚,所以有四只脚的就是牛”一样荒谬。也让我不期然想起人们常说的“有奶便是娘”,虽然那一般上另有所指。

实际上,就如马佛青针对此事的文告所指出的:“祭拜祖先不是道教的特有传统。佛教徒(特别是华人佛教徒)也一样祭拜祖先。换言之,祭拜祖先者也可以是佛教徒。许多佛教寺庙更设有骨灰塔或功德堂让信徒存放往生家属之骨灰或灵位,并进行祭拜。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华人在家里除了祭拜祖先,同时也供奉佛陀或观世音等菩萨。因此一概而论的说在家里祭拜祖先的华人就是道教徒是非常误导的言论。”

我个人就祭拜祖先。但是我却是一个佛教徒。实际上,我是什么宗教信徒,由我个人决定。不能因为我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由他人来决定。

就如我在前一篇文章指出的:任何成年人的宗教信仰由他个人决定,不由得任何人置啄,也不由任何法庭干涉。当然更不容任何组织以简单的表像来诠释他人的宗教信仰。

2 comments:

  1. 好啊,国民师兄!快+准!

    昭钦

    ReplyDelete
  2. 昭钦,你整理的资料也不错。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