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吃肉的问题

不久前,为了一场佛教和环保座谈会看了一些相关资料。其中有一项特别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联合国气候变迁小组(IPCC)指出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即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一氧化二氮(N2O))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8%,竟比所有交通工具的排放量总和(占13%)还高。所以不吃肉或减少吃肉,竟是环保最重要的一环。

看来人们鼓吹不吃肉的原因除了之前的宗教、尊重动物权和健康因素之外,又多了一个:环保。这肯定是受到北传佛教的认同和欢迎的,因为北传佛教向来鼓吹吃素。

不久之后,我却又看到澳洲因为该国袋鼠和骆驼数量过剩,危害到该国的自然生态,而以杀生的方式来减少袋鼠和骆驼的数量。甚至鼓励人们为了环保多吃袋鼠肉和骆驼肉。我开始在想佛教该如何看待这事呢?

在我还没有理出一个头绪之前,我竟又看到一则关于人造猪肉的新闻。报道称,研究人员从一头活猪肌肉中提取细胞,然后将这些细胞放在其他动物制品的肉汤里。这些细胞在肉汤中繁殖,生成了肌肉组织。虽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品尝过这种人造肉,但研究人员相信这种人工肉将在5年内上市。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改进这种人工肉的肌肉组织,以期让肉的口味能符合大众口味。

环境学家表示,人造肉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为佛教徒,我们是否该支持人造肉呢?

有素食者组织对这一研究成果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说:「如果这肉不是动物尸体上的肉,那么就不存在道德上的异议。」——真的如此吗?

相对于澳洲的杀袋鼠及骆驼和鼓励吃它们的肉比较起来,我想这「人造猪肉」恐怕更具争议。佛教徒和素食者相信会思索这些人造肉算不算生命?吃人造肉究竟是素食还是肉食?搞不好还可能引申出吃豆肉——用豆类制成的仿肉如素羊肉——是否是素食的问题。非佛教徒和非素食者也会问:人造肉可以安全食用吗?假设人造肉被断定为是素食,那我们届时该如何分辨我们吃的肉是人造的还是真的动物身上的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