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宗教自由的限制

几乎在我张贴上一篇有关宗教自由的帖子的同一时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佈了《全球对宗教的限制》报告。有兴趣者可以下载阅读有关报告的全文:"Global Restrictions on Religion" (restrictionsfullreport.pdf)

该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全球三分之一国家对宗教信仰实施严格限制,导致全球百分之七十的人口无法享有宗教自由。

该报告在结论中只提及世界人口最多的二十五个国家。由于我国不是世界人口最多的二十五个国家之一,因此逃过被点名。然而详细报告中却是有我国的得分和排名的。因为一些猜对无奖的理由,本地媒体在报道这则消息时,却对报告中有关我国的得分和排名只字不提。

该研究报告从两个方面来探讨全球各国对宗教的限制:
(一)政府限制指数:政府通过立法、政策和举措对宗教自由的限制。
(二)社会敌意指数: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敌视行为对宗教自由造成的限制。

分数从0到10,分数越高表示越多限制或越有敌意。马来西亚的政府限制指数为6.8分,是限制指数「非常高」类别中的其中一个国家。并在全球198个国家中排名高居第九,在东南亚国家中高居第一。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分别以8.4和8.3居全球政府限制指数最高的两个国家。中国以7.7排名第四。

所幸的是,在社会敌意指数方面,我国属于指数低的国家。得分仅1.4。这是否说明了我国的人民可以包容不同的宗教,但是我国政府却对宗教自由有太多限制?

我国政府向来对这类指我国压制宗教信仰自由的报告的反驳是:我国的各宗教信徒可以自由的信奉各自的宗教,我国从未压制任何占少数的非回教宗教。我被政府的说法蒙骗了许多年,就好像侯德健所唱的那样三十以后才明白:指我国政府对宗教信仰实施严格限制的缘由可能恰恰相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