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为环保还是谋利

有一个积极进行资源回收的机构,多年来以「环保」为号召,鼓励人们进行资源回收。

但是最近却发现该机构拒绝回收某种塑料罐。给的理由是:那种塑料罐厂家不收。而且这看来不是孤立的个案。

这件事,让人不得不问:该机构进行有年的所谓资源回收,究竟是为了环保还是为了谋利?

我的一个同事告诉我,他曾当面质问对方。幸好他们最终还是接收了他带去的塑料罐。

3 comments:

  1. 塑料现在都可以回收了,我们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原本可以回收的玻璃瓶,因为回收商不收,我们囤了一大堆,却不知放去哪里。所以应该不是牟利不牟利的问题,而是收了也无处回收的问题。请见谅。

    ReplyDelete
  2. 我是從事電子塑料回收行業,也曾經自嘲為“環保”盡了綿力,形容頭頂有了光環。骨子裡,我是為每一公斤回收品做了精密的計算 - 市場買賣價格,處理成本,庫存量與空間,等等。環保還是謀利,畢竟是現實和理想的差距。
    中肯的說法是,這家機構是商業組織還是非盈利組織?如果是商業機構,談談環保只是行銷手法,只要不是敲鑼打鼓的在號召環保,那是無可厚非的,只是“偽善”罷了(請注意這個字眼)。我會給那些非盈利組織的人士無限的包容。
    對於一些賣不出的廢料,回收後稍微花些經費,還是可以妥善處理的。雖然是做生意的,但不應該太市儈,積點功德吧!

    ReplyDelete
  3. 是的,商业机构谈环保只是行销手法。所以他们以谋利为先环保为次,我们反而无话可说。但是,以环保为号召进行资源回收的非盈利机构若也如此,人们就不免发出怨言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