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有多少人看我的博客

记得相当久之前,一个朋友介绍了她的一个朋友的博客,却要我们静悄悄的去看,不要让对方知道,因为他不想让人知道他的博客。我当时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上网写博客不就是为了让人看的吗?无论如何,我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写博客还是为了和大家分享的,甚至我们会想“究竟有没有人看我的博客”,或者“有多少人在看我的博客?”

有很多方式可以知道是否有人看你的博客。读者的留言或评论是其一。但是就像一个朋友提到的,多数人都是不留言的。所以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网页计数器。网上有很多免费的网页计数器。我的博客也装了一个。我用的是statcounter。这是我一开始就使用至今的,不曾更换,因为觉得它很好用,而且虽然免费却有很多功能(当然付费的话,功能更多)。它不但提供基本的访客人数和点击次数,也提供访客所在的城市。另外它还提供访客所使用的浏览器统计。我就因此知道在我的访客中 60% 使用 Firefox, 30% 使用 I.E., 8% 使用 Google Chrome 及 2% 使用其他(如 Safari 等)及不详浏览器。这让我较放心的使用一些 I.E. 不支援的 HTML 或 CSS 代码。

另外,Blogger本身也在上两个月推出了它自身的计数器,无需另外安装 。提供的资料也很多。〈详情

但是,计数器有时也有不足的地方。特别是有些人是通过一些供稿器(RSS Feeder,如 Google Reader, Bloglines)来阅读你的博客。他们不需要到你的博客就能读你的博文。所以他们的阅读,网页计数器就统计不到了。而这些人却一般是比较“忠实和长期”的读者。要知道有多少这样的“长期读者”,那就得使用 Feedburner 。和 Blogger 一样, Feedburner 也被 Google 买下了。所以 Blogger 用户可以直接用 Google 账号登入,无需另外注册。 Feedburner 的使用方法简单,跟着网页上的指示就可以了。Blogger 的用户可以先看看这个介绍: "How do I create a Blogger Feed?"。

而 Feedburner 的好处还不止这个。我页头下的“最新文章”小工具也是应用 Feedburner 的功能来制作的。

2 comments:

  1. 這是蠻有趣的標題。我寫的博文,主要是忠實記錄自己,以便可以在未來的某些時候回憶這些想法和心情。當然,也是希望與人分享和取得大家的共鳴,雖然有點像緣木求魚。哈~

    ReplyDelete
  2. 我真正开始写博客也是在我写杭州游记的系列文章之后。当时写杭州游记也是为了“锁住记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