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一又七分之一则故事

今天以一又七分之一则故事来表达我的心情。这应该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故事。

先说七分之一则故事:

有一天阿难在一夜之间梦见了七项稀奇古怪的事。于是请佛陀为其解析。

其中一个梦为:「佛陀!我梦见百兽之王的狮子死去,名花洒在头上,禽兽仍然恐怖远离,但不久其身内生虫,还食狮子肉!」

佛陀无可奈何的摇头说:「狮子身上虫,还食狮子肉。这是说没有外道能破坏佛陀正法,能破坏佛陀正法,还是我的在家、出家众弟子自坏佛法!」

再说一则故事:

有一次佛陀正要说法时,魔王带领着魔子魔孙和他斗法。

魔王说:「释迦牟尼,我要派人用木棍刀叉扰乱你的教团。」

佛陀回答:「你用木棍刀叉伤害我们的身体,动摇不了大众对法的坚固信念。」

魔王又说:「我到处散播你的谣言,使你名誉受损,让人们远离你。」

佛陀的眼泪
佛陀微笑说:「批评毁谤的语言伤害不了一个圣者,圣者就像廓然的虚空,那些污蔑的言语,就像对天射箭,还堕于地。」

不论魔王使尽任何伤害的手段,佛陀都以微笑作答。

魔王最后说:「那么,我叫我的魔子魔孙来出家,做你的徒弟,披你的袈裟,曲解你的经典,做违背律法、败坏佛教的事。」

佛陀听后,久久不语,黯然的流下眼泪。

8 comments:

  1. 很沉重的感觉。。。

    ReplyDelete
  2. 我也一样,心流泪....

    ReplyDelete
  3. 在伊斯蘭,也有所謂的天仙“易卜劣厮”事跡。他無孔不入,無止境的伺機誘惑、教唆信徒敗壞教義之事。即使現在,我們時時必須警惕宗教界的邪魔外道。

    ReplyDelete
  4. 我相信这应该是所有宗教都会面对的问题。

    ReplyDelete
  5. 我想大概阿罗汉是不会流泪的,我指的是因为悲伤而哭泣流泪。阿罗汉已经彻底降服五盖的掉悔盖。在世尊的时代,在佛陀般涅磐过后,经典并没有记载有阿罗汉因为悲伤而流泪的。既然是依法不依人,我比较倾向于相信国民师兄的第二则故事是后人杜撰的虽然师兄只是想抒发自己的心情,但是我想会有更适合的例子的。

    ReplyDelete
  6. 是的,那应该只是一则故事。其实我也不认为佛陀会因此流泪的。不过,阿罗汉会不会因为悲伤而流泪呢?我不敢确定。佛陀涅槃时,哭泣的比丘当中有没有阿罗汉呢?有机会可以翻查经典。

    ReplyDelete
  7. 掉举一般是指情绪的波动-无论是过渡的兴奋或沮丧,身心动摇,不能摄伏,因而恼乱都是掉举。而阿罗汉断五上分结,其中掉举就是阿罗汉所断。

    ReplyDelete
  8. 有胜师兄:谢谢指教。你是对的。我找了手头上的《南传大般涅槃经》,经中如此记载:
    于佛陀涅槃时彼诸未离欲比丘或伸臂而哭,或自投地宛转悲泣说:「薄伽梵取涅槃何如是其迅速!慈尊取涅槃何如是其迅速!世界之光熄灭何如是其迅速!」
    但彼诸离欲比丘念及:「诸因缘法皆无常,不要其解离,此何可能!」遂摄抑其心以忍受悲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