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不要相信

很多人都應該會認為宗教是建立在信仰上的。當然,我也不能說他們不對。但是,說我執著也罷,我總是很介懷人們把「佛教」等同於「信仰」。

記得很多年前的衛塞節,一個當DJ的朋友邀我上他的節目。節目開始前,他的話中總是提到「信佛怎麼怎麼樣」的。我忍不住告訴他,其實我們「信佛的人」一般不說「信佛」,而說「學佛」。佛陀要的不是我們信他,佛陀要的,是我們學習他的教法、實踐他的教法,最重要的是,要我們修證他的教法。

在南傳佛教中廣為人知的《羯臘摩經》(Kalama Sutta)中,佛陀就明確的向我們提出了「不要相信」的十個原則:
1、不要因為某件事,長久以來經常被提起,即予相信。
2、不要因為某些事情已形成傳統,即予相信。
3、不要因為消息已經傳遍整個村落,即予相信。
4、不要因某事在經典上有記載,即予相信。
5、不要因為某事正好符合邏輯推論,即予相信。
6、不要因某件事基於某一學說觀點而言是正確的,即予相信。
7、不要以為某事正好符合個人的常識判斷,即予相信。
8、不要因某事與個人預設的觀念或理論相符,即予相信。
9、不要因為說者外表看起來可信,即予相信。
10、不要因為這一位沙門或宗教師是我們的老師,即予相信。

我更記得當年聆聽達摩難陀長老開示時,長老所說的,只有當我們不知道真相的時候,我們才需要相信。當我們如實知道實相時,我們就不必相信了。就像當有人把你帶到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房間,並告訴你,這房裡有一座佛台。你相信嗎?你也許相信,你也許不相信。但是你所以要選擇相信或不相信,正是因為你不知道實相。

當我們把燈點亮了,你終於看見佛台了,或者你終於看見並沒有佛台。這時如果那人再問你,「你相信這房裡有一座佛台嗎」,你就會覺得他的問題是廢話了!

所以,在佛教,重點不是要相信甚麽,而是要點亮我們的菩提心燈。就像華嚴經云:「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盡,菩提心燈亦復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