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8, 2011

讀梁文道

梁文道最近在馬來西亞很紅。不久前來了馬來西亞當了一場佛教研討會的主持人。最近更因為說站台藝人很低級而引起議論。

剛巧我目前正在讀梁文道的《我執》。這是在尊孔獨中書展買的書。此書收集的是梁文道於2006年至2007年間,在香港一家報刊上的專欄所發表的文章。不是大塊頭文章,而是他的一些小品或隨筆。用他自己的話說是「談談自己喜歡的書與文,聊聊自己的前塵往事,說說那些無法釋懷的思緒,關於禁欲與愛……」。雖然他其實是想「弄一批看起來很『感性抒情』的思考筆記」但是他的這些文章還是寫得感性不足,理性有餘。

對梁文道的這些文章,香港作家鄧小樺在序文〈星辰也有憂鬱的影子〉中這麼形容:「那個專欄裏呈現了一個前所未見的梁文道——一個理性睿智的公共人物,平時挾泰山而超北海的,原來內在也有諸種深沉的軟弱,難以排解的焦慮,諸種人際必有的磨擦原來也如藤蔓糾纏在他那看來水鏡鑑人的心靈裏,長成一片過於深邃的陰霾。」

鄧小樺在序文中對梁文道推崇備至。在我國崇拜梁文道的人也不少。相對之下,Sow Meng Keong在Facebook裡所說的就比較異類。但是也確有值得我人思索之處。他這麼說:「很多年前,梁文道來馬,與眾人交流,席間談到報業壟斷的惡劣影響,和他一起出席的小弟趕緊說:我們不談這個問題,請大家不要給文道造成困擾……我記得梁文道對此沒甚表示,僅說會好好研究之類的話。不久,梁文道成為壟斷媒體集團力捧的海外名士。」

1 comment:

  1. “我执”这本书,我在两年前便买了,也看过了。
    个人觉得,他的文章较硬性,不太适合作为“休闲书”来读。同为“才子型”的香港作家,论文采,梁文道略逊于马家辉和陶杰。但他不像陶杰般泼辣和偏激,也不比马家辉的诙谐和草根。
    无论如何,香港作家我最喜欢马家辉。凡是他的文章都绝不错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