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非常不「一個馬來西亞」的首相

今天在東方日報看到這則新聞標題:「鄉郊難求績效 首相冀體諒土著」。這是納吉在出席《強化新經濟模式:土著經濟聖戰》研討會致詞時的談話內容。連研討會的主題都那麼叫人觸目驚心。詳讀內容更叫我慨嘆,也讓我再次看見非常不「一個馬來西亞」的首相。

看看我們首相怎麼說:「非馬來人富有是因為他們努力工作,這是對的,但不可忘記,這也是因為我國穩定及受到良好的管理,我們自以前就提供不少機會給他們(非馬來人)。請問是誰提供米、銀行、白糖等執照?」哦,原來政府是馬來人的。原來非馬來人的「米、銀行、白糖等執照」是馬來人提供的。這個推廣「一個馬來西亞」概念的首相,其實內心對我國的種族認知,原來還是「我們對他們」。

後來他就說了標題中的一番話:「國家發展仍無法全面推行績效制,而非馬來人應該體諒馬來人,因為仍有大部分郊區馬來人形勢不利。」是的,我認同在推行績效制的同時,我們應該協助郊區的馬來人。但是難道我們就不該協助郊區的印度人、郊區的華人以及郊區的其他族的人嗎?

把所有的馬來人放在同一個平台上來協助,郊區的馬來人同樣的還是「形勢不利」。結果真正受惠的還是那些「形勢有利」的在城裡的馬來人,到頭來郊區的馬來人還是無法受益。這是一個很淺顯的道理。聰明如納吉及他在巫統的馬來精英又怎麼可能看不透呢?所以,說到底,他們不過是以郊區馬來人為藉口來協助那些早已飛黃騰達的巫統精英!

1 comment:

  1. 在每个公务员必上的biro tatanegara里,朋友还听到这句话:
    请问,是谁提供你们身份证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