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納吉的改革KPI

納吉喜歡講KPI,甚至委任了一個沒有人知道其職責是甚麽的KPI部長。納吉也喜歡改革,我不知道他是否也為改革立下KPI,但是作為人民,我並不知道他改革的KPI是甚麽。所以我只好對他的所謂改革持觀望態度。

但是人民的這種觀望態度,看來惹惱了納吉的政治秘書王乃志。他在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質問人民「為什麼還保持觀望態度?」。但是我真的覺得納吉的一切所謂改革,不過都是些口惠而實不至的口頭承諾。王乃志自己也說納吉推動改革計劃激怒了黨內外的保守派,也就是說這些所謂改革並不獲得內部的支持,所以應該也無法付諸實行。

回到KPI,我倒也發現一個很好的改革KPI,那就是「新聞自由指數」。在「無疆界記者」組織最近所公佈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中,我國的排名雖然上升,但新聞自由度卻開倒車——我國的新聞自由指數從去年的50.75分,增加至56.00分。得分越高,表示新聞自由度越低。在更早的2009年,我國的指數則是44.25分。看來我國的新聞自由以每年近6分的指數倒退。

這個KPI倒是印證了我對納吉改革的看法,那就是我根本就不認為納吉真有誠意改革。一切所謂改革不過都是在粉飾太平。實際上,新聞自由指數這個KPI,卻讓我們看到,其實政府的所作所為和納吉的所謂改革是背道而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