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下棋

古代的才子必须琴棋书画皆通。而这四者中唯一和我有些沾边的只有棋。据说古时说的棋指的是围棋,但我钟爱的却是象棋。其实我也一直很好奇,纯粹需要理性思维的棋为什么会和属于艺术表现的琴书画并列?

从小就喜欢下棋。印象中在进入小学念书前便开始和村内的小朋友玩跳棋。进入小学後又学会了斗兽棋和军棋。应该也是在小学时学会下象棋。记得那时候,哥哥常常会和朋友在家里下象棋,我就会围在旁边看,也不记得是不是这样看懂的还是有人指点。中学时接触了西洋棋。大学时终于有机会学了围棋。但始终最爱的是象棋。一直以来说下棋指的就是下象棋。

年少时下棋的最佳对象就是哥哥,两个弟弟似乎不那么爱下棋。中学时也偶有和同学们下棋,但是由于无法“棋逢敌手”而兴趣索然。在大学倒是遇到了好几位棋艺在伯仲之间的朋友,所以那时倒是下了不少棋。记得还参加了宿舍村办的象棋比赛得了第二名。大学毕业後又失去了下棋的机会,一直到几年前发现可以上网和世界各地的象棋爱好者对弈,才又开始重拾下棋的乐趣。

现在我的孩子也爱上了下棋。他在学校的作业“休闲活动”中也选择了棋类。我昨晚还帮他上网找了不少棋类的资料。也因为如此现在写了这篇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