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纳吉出席卫塞庆典的争议

新任首相纳吉于今年卫塞节到访东禅寺和佛教徒共庆卫塞节。结果竟然在网上引起一些网志作者的议论。

有趣的是,纳吉不是第一个和佛教徒共庆卫塞节的首相。马哈迪曾经两度出席卫塞节庆典,唯都不是在寺庙里。阿都拉则在去年的卫塞节到访十五碑佛寺。这两位前首相与民共庆卫塞节都没有引起什么非议。

我想这和纳吉本身因为种种对他不利的传言所造成的负面形象和一些人过度的政治化解读有关。

纳吉到访东禅寺与民共庆卫塞节是以政府首长的官职身份出席。今年在东禅寺的卫塞庆典是属于全国性的活动,因此邀请国家政府首长出席虽然不一定是必须的,却也是无可厚非的。其他地方上的卫塞庆典也一样邀请地方上的人民代议士或政府要员共庆,而他们包括了国阵和民联的政治人物。

所以,在东禅寺的卫塞庆典,佛教组织邀请的是“首相”这个官职,而不是纳吉个人。因此纳吉的个人形象本不该和这次出席卫塞节庆典扯上任何关系。从此延伸,佛教组织邀请首相纳吉不应被解读为支持国阵或认同纳吉政府的一切政策。更不能被解读为认同纳吉的个人形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