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2009

卫塞节和浴佛

虽然有人说马来西亚的卫塞节五十年来依南传佛教定义,但是在卫塞节浴佛却是汉传佛教所独有的。

记得多年前曾有南传佛教兼英校生的朋友表示“浴佛”名不副实,因为浴的其实不是佛,而是悉达多太子。说的也有道理。因为浴佛一般用的确实不是佛像,而是传说中诞生时步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时的悉达多太子造型。所以他们虽然不反对浴佛仪式,却不同意把“浴佛”英译成"Bathing of The Buddha",而坚持是"Bathing of Prince Siddhartha"。事隔多年,我也记不清后来那译名如何决定。

当然由于文化交流,一小部分南传佛教道场及藏传佛教道场也开始让信徒浴佛。但是却没有所谓的南传或藏传佛教浴佛。所以设立三大传承浴佛亭的建议就让一些人,尤其是南传道场,觉得突兀。从中也让人醒悟到,我国佛教内部的三大传承的互相了解仍不足。

此外,从浴佛一事,我们也可以推断汉传佛教对马来西亚佛教的支配将会越来越强。以人口比率来说那也是正常的发展,但是我不希望马来西亚佛教有一天会像新加坡一样由汉传佛教垄断话语权而失去其三大传承兼具的特色。从越来越多人用“佛诞节”和“浴佛节”来称呼卫塞节来看,这个也许不是过虑。

再几分钟就是卫塞节了。在这经济不景、治安不靖、政局不堪入目的时刻,愿大家在佛陀日及接下来的每一天都能保持内心的清静、安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