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我们都不正常

很多很多年以前参加过Mahinda法师的禅修营。每个晚上师父都会开示。虽然事隔那么多年,师父当年的一些教诲依然铭记在心。

师父其中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教诲是他曾说:“我们总是认为我们不正常(we always think we are abnormal)。”还记得这话让我们开怀大笑。师父接着解释说我们总认为自己比一般人聪明一些、能干一些、漂亮一些、重要一些。所以我们不是一般的人。"We are not normal people, therefore, we are abnormal."

是的,我们总认为自己与众不同,我们应该得到比别人更好的待遇。这包括“我”在公司、组织乃至于社会的地位应该比别人高、“我”的薪酬也应该比别人好、甚至是和别人一同站在台上时,“我”也应该站在比别人更显著的位置。

因此,当我们得到比别人好的待遇时,我们认为那理所当然。但是当别人的待遇比我们好时,我们却忿忿不平,仿佛世界亏欠了我们太多。

凡夫俗子的我,有时也难免会有这样的念头。所幸的是,师父的教诲总会及时浮现,给我足够的心力观照自己的心念。

佛法,就是这样的,常常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及时的给我指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