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再谈政治人物出席佛教活动

延续之前的纳吉出席卫塞庆典,我想还应该谈谈政治人物出席佛教活动的身份问题。

实际上,在我在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担任理事职位这十多年里,我们在内部都很明确的表明,我们不以政党身份邀请主礼嘉宾,所有主礼嘉宾都是以他们在政府的官职身份受邀。只有在卫塞节这类普天同庆的活动,我们才会考虑邀请政党代表出席。去年的全国卫塞节庆典,所有吉隆坡的国会议员就都受邀。我相信其他佛教组织的立场也是如此。

然而却有很多公众人士包括某些网志作者,似乎无法分辨这一点。由于马来西亚独立五十年来都由国阵执政,因此佛教组织邀请的对象向来都来自国阵,尤其是马华和民政两党,而让人误以为佛教组织和这两个政党关系密切。随着民联在五个州属执政,尤其是雪兰莪和槟城,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州来自民联的政府要员也不时受邀成为佛教活动的主礼嘉宾。

令人纳闷也令人遗憾的是,却也有政治人物本身,不晓得是有意还是无意的,竟然也无法分辨这种受邀身份。有者将他们的身份政党化,如在致词时趁机替自己的政党宣传。最近甚至有一新官的秘书拒绝佛教组织的邀请,因为他很不满之前佛教组织从来都不邀请该党的领袖成为活动的主礼嘉宾。实际情况却是佛教组织从不以政治人物的政党身份做出邀请。

当然,在我国党政不分以及政党和政府资源严重重叠的政治现实下,有时候要做出明确的区分的确也不是易事。要政治人物自觉的将党职和官职分开,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也许还是一个奢想。所以我们惟有寄望佛教组织的领导人能够坚持原则,切不可迷失方向。另一方面,我也不能否认,会有某些佛教组织由于领导人的个人立场或其他因素而和特定政党保持特别关系的事实。但我想也希望,那纯粹只是个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